【院線片】 用愛擁抱退休生活《退休大贏家》

文/蘇士今 |2020.09.19
2182觀看次
字級

文/蘇士今

退休,對於有些人來說,似乎是很遙遠的事,但一眨眼卻又近在咫尺,此時我們該以什麼樣的心情來面對呢?

《退休大贏家》是由戲齡三十二年的法國女星蜜雪兒.拉侯克執導,她不僅是法國影壇長青樹,更是搖錢樹,三度執導演筒,都讓投資者覺得「錢途一片光明」。《退休大贏家》除了大賺新台幣三億退休金外,成功吸引一百三十萬觀眾,更證明她是無人能出其右的「喜劇天后」。

含飴弄孫一場惡夢?

「我們終於可以退休了,不用看診,沒有奧客,不用管家人。我們要脫離苦海了!好棒喔!好棒喔!」菲利普(提西.勒米特飾)與瑪麗蘿(蜜雪兒.拉侯克飾)興高采烈的談論著退休後的生活,計畫賣掉現有房子,住到陽光普照的葡萄牙海濱別墅。那滿心雀躍的情懷似乎也感染了觀影的我們,腦中不禁描繪著夫妻倆到處旅遊、悠閒度日的畫面,對於汲汲營營的我們,能不羨慕嗎?

目前國人的平均壽命已達八十歲,假使如片中主角六十二歲退休的話,往後還有將近二十年的生命,那麼到底該如何擘畫退休生活,才不會恐懼退休的到來、或虛度那段人生呢?

菲利普與瑪麗蘿是對幸運的夫妻,退休前有很不錯的職業,有房、有車子,收入更不虞匱乏,也許工作了幾十年後的倦怠感,讓他們憧憬著住在葡萄牙海邊愜意的生活,但是那一席來自於好友「你一退休馬上變成免費保母,只要答應一次,日後將永無寧日」的忠告,似乎在心底埋下了些許的不安。

當歡欣鼓舞舉辦退休餐會,正準備開口宣布移居葡萄牙時,婚姻觸礁的女兒鬆了一口氣的表示,終於有人可幫忙照顧孩子,兒子也滿心歡喜的告知妻子已懷孕,更超前部署的預告這對祖父母已是未來的免費保母。也許當初帶小孩的辛苦,仍歷歷在目,「含飴弄孫」可能是另一場惡夢而已。

觀影時,並不覺得如此的論調有何不妥,只是覺得菲利普與瑪麗蘿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世間有多少的難處,難道忘了嗎?更有那麼多的無奈,難道他們也不曉嗎?

當然如預期的,「保母」的身影如影隨形的來到了生活中,菲利普與瑪麗蘿不敢接來自於女兒的電話,縱使接了,更不惜以讓觀影者大笑的藉口拒絕女兒的要求;更加緊腳步裝修現有的房子以期能賣出好價錢換來葡萄牙海邊別墅。

當愛不減歡欣喜悅

菲利普與瑪麗蘿並不是無情冷血的,他們拒絕兒女的請求時,言詞總是結巴的,臉上總露出不捨、尷尬的表情,只是那份憧憬掩蓋了內心的情感而已。但是,母親的健康打亂了他們的計畫,「不是不去葡萄牙,只是延遲了計畫而已」,竟稍微安撫了他們失落了心。

菲利普的母親,是全片最讓人開心的角色,看不出已病入膏肓,是維繫全家人的開心果,她那開朗的生活哲學,當是我們學習的典範。並不知她是不是當過「免費保母」,但兒子與媳婦的煩惱與行徑盡在眼底,她並不苛責,只是淡淡的說了:「退休其實是你跟孩子的重聚時刻,千萬別錯過了」,真是說到心坎裡了,在一片笑聲中能不流下感動的眼淚嗎?

《退休大贏家》並不只是述說退休生活的諸事而已,說的更是家庭責任、家人感情以及婚姻世界,看似和樂融融的一家人,也許暗潮洶湧;看似分崩離析的家庭,當愛不減時,更能帶來春天的喜悅。

退休最大的贏家,不是因為沒有奧客、不管家人、脫離苦海,而是擁抱愛、分享愛的你我,「免費保母」不算什麼,重要的是有家人的陪伴,重要的是有滿滿的愛圍繞著我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