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考古 原始人可能用溫泉水煮食 比用火早

 |2020.09.18
4019觀看次
字級
人類祖先是否會利用溫泉水來煮食尚有確切答案,但研究團隊推測,可能性不低。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原始人何時出現、生活中會使用甚麼工具,藉由不斷考古許多驚人發現不斷浮出。《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近日刊登一項研究,指出大約180萬年前的人類祖先可能曾使用「溫泉」烹煮食物,遠早於他們懂得用火煮食的時間。


圖/每日郵報

坦尚尼亞北部的奧杜威峽谷 (Oldupai Gorge),挖掘出迄今已知最早人類祖先的遺骸及曾使用的工具。來自西班牙和美國的研究人員更發現,證據顯示峽谷中曾有許多溫泉,就在原始人遺址附近。研究小組指出,如此近的距離,增加了人類祖先用溫泉水烹煮食物和其他根莖類的可能性。

論文作者、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地球生物學家蘇蒙斯(Roger Summons)說:「據我們所知,這是研究人員首次提出具體證據,證明當時人類利用環境中的熱水作為資源。」


圖/unsplash

據信大約170萬年前,東非逐漸枯竭,從潮溼樹木繁茂環境變成乾燥的草原。考古學家西斯蒂加(Ainara Sistiaga)從峽谷中採集並分析了某些「脂質」,希望得知當時植被生長的跡象,卻發現意外的化合物。

研究小組發現,這些脂質並非產自植物而是細菌,實際上與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溫泉中微生物釋放的脂質相同。蘇蒙斯表示,這種細菌被稱為「Thermocrinis ruber」,通常生長在溫泉流出的渠道中,他還說除非溫度高於攝氏80℃(華氏176℉),否則這些細菌甚至無法存活,代表奧杜威峽谷中可能存在溫泉。


圖/unsplash

究竟人類祖先是否利用溫泉水來煮食尚未有確切答案,但研究團隊推測,原始人會將食物放進熱水中使其更可口,同樣的,動物也有可能因意外掉入沸騰的水中,讓人類祖先得以將它們撈起作為煮好的食物。研究人員西斯蒂加說:「如果有一頭牛羚掉入水中被煮熟,如果原始人意外吃到也發現風味不同,會不試著將得到得食物丟進溫泉中?」

西斯蒂加表示:「我們可以在其他地方證明溫泉存在的可能性,但我們仍缺乏人類使用溫泉的證據。我希望我們能找到其他證據,至少可以證明這樣的資源也存在於其他重要的人類演化遺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