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易感傷 心理師教防鬱

 |2020.09.18
116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南投訊】時序入秋,天氣轉涼、夜晚也逐漸拉長,情緒障礙中的「季節性情感疾病」較好發,若有連續一段時間持續感到心情低落、睡眠及體重都產生變化,對事物也失去興趣,衛福部草屯療養院提醒,可能是「憂鬱症」悄然上身。

草療臨床心理師張一賓說,根據憂鬱症的診斷定義,患者會有心情低落、興趣減低,也會影響睡眠、改變食欲或每天都覺得身體疲累等徵兆;臨床上,常見的身體症狀還包括,胸悶、心悸、腸胃不適、肌肉緊繃或痠痛、頭痛、頭暈等症狀。

若大部分時間有上述病徵,建議應尋求專業醫療治療,若相關症狀尚不明顯,民眾則可透過「防『鬱』五撇步」來防治憂鬱症和維持身心健康;第一步是「足夠的休息及睡眠」,每日睡七至八小時,保持活力來迎接挑戰。

第二步是「多做運動」,每周至少運動三次,每次約三十分鐘,運動是減壓及紓緩情緒最佳的方法,運動後大腦分泌令人愉快的腦內啡;再來是「培養個人興趣及嗜好」,留點時間給自己做喜歡的事,平衡生活及工作的壓力。

遇到苦惱及困擾時,懂得「找人傾訴心中不悅」,及時發洩才不會積壓成疾;「保持積極及愉快的情緒」,學著樂觀讓自己快樂,快樂能提升個人能力、流露自信,對工作充滿熱誠,令生存富有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