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戰力 遠見調查:最強碩士起薪5大學

 |2020.09.17
2876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多一張文憑,幫自己加薪!」是很多人對就讀研究所的期待,到底讀了碩士,能為起薪加溫多少?同樣的系所,會不會因為學校不同,而有不一樣的薪情?對此,《遠見》雜誌在《2021研究所指南》指出,交大資訊碩士起薪56K,稱霸全台4大熱門學群研究所,清大工程、台大商管、清大科管、政大財經碩士畢業薪水5萬起。

《遠見》與104人力銀行獨家合作,針對教育部統計去年碩士畢業生最多的4大學群:資訊、工程、管理、財金,以大數據對應過去10年的起薪資料,找出4大熱門領域研究所起薪前5強大學,發表「最強碩士薪資表」(見附表)。交大資訊碩士起薪56000元最有錢途,人數最多的工程碩士以清大起薪52000元最高,台大與清大管理碩士畢業5萬元起跳,傳統名校——政大財經研究所也有49000元行情。

●交大資訊碩士 畢業即就業

《遠見》調查結果,交通大學資訊碩士畢業生起薪達56000元,最受企業主肯定,是4大熱門領域中碩士起薪最高。

交大資訊學院由資工系擴展而來,目前有一系多所,70多位專任教授,不僅全台最大,放眼亞洲,規模也是數一數二。由於學用合一,學生競爭力高,9成學生碩一下就被企業預定,根本不用找工作,大企業主動上門找人。

單獨看資訊學群,除了交大資訊碩士是企業最願意高薪聘請的人才,台大以55750元居次,中央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成功大學以50000元並列第3,其中,台科大是唯一擠進四大熱門學群高薪排行榜的技職學校。

●清大工程碩士 受企業青睞

「工程」範圍多元,從電機、電子、光電、化工、醫工、材料、土木到少見的核工、能源等,不管國立、私立或技職院校,幾乎都有工學院,對應的碩士畢業人數也最多。

哪所大學工程碩士最受企業喜愛、薪水最高?清華大學以52000元奪冠;交大51000排名第2,台大、中正以50000元並列第3,工程名校成大以48800元排第5。

跨領域學士班在各大學行之多年,碩士班目前還是以單一領域為主,但工程領域應用面強,可相互結合,多元系所的實力成為大學培育新一代工程人才的利器。

清大有頂大中唯一的「工學院跨領域碩士學程」,搭配「應用x研究」鏈結式課程設計,以產業熱門主題為導向,集結不同領域的教授共同授課。例如「先進能源學程」,就是由3個科系老師共同開課,也會合作爭取政府大型計畫,帶領學生做整合性的實務研究。

●管理學群前5名 皆頂大名校

商管碩士人數近年成長幅度直線上升,是各大學經營重點。商管碩士高薪前5名全是頂大名校,台大管理學院以50000元拿下第1,清大科技管理學院異軍突起,與台大並列,交大與政大以48000元拿下第2,成大45000元第3。

台大管理學院是國內商管領域翹楚,引領潮流的哈佛個案研究法、EMBA課程,是各商學院爭相仿效的對象,畢業生受到業界推崇不在話下。

清大科管院成立於2000年,相對年輕,近年因科技變革影響所有產業,理工為優勢的清大碩士起薪一舉追上台大。清大科管院成立之初就鎖定4大領域,包括計量財金、科技法律、科技管理、服務科學,都以科技或數理為基礎,結合管理與金融,貼近產業實務,整合型管理人才滿足台灣產業的數位轉型需求。

●政大財經校友 遍及金融業

財經學群包含金融、經濟、會計、風險管理等科系,是奠定台灣金融產業、法規、政策與資本運作的人才庫。政大是財經老牌名校,不少金融業、金控高階主管,以及多位財經閣員都是校友,金融業甚至流傳「政大幫」別稱。

政大財經學群的實力反映在雇主評價,金融碩士班畢業生薪資以49000元傲視全國,課程著力於金融管理與財務工程,近年也聚焦趨勢創新課程,如「金融科技」與「永續金融」等。

財經學群起薪2~4名分別是台大48000元、交大47000元、清大46500元,成大、中興、中央、東吳皆以45000元並列第5,其中,東吳是唯一闖進前5名的私校。

工程、資訊、商管、財經都是熱門產業,起薪高的也都是知名大學,在以志向、興趣為選擇研究所的前提下,不妨參考《遠見》這份最強碩士薪資表,從選校系開始超前部屬,讓自己成為畢業即戰力,未來職涯的第一張薪水單擁有漂亮「好薪情」。更多內容請詳見《遠見》出版《2021研究所指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