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菅義偉上任 內閣留任8人 承續安倍路線

 |2020.09.16
895觀看次
字級
菅義偉(中)16日下午就任日本首相,起身致謝。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菅義偉16日下午在眾參兩院全體會議上當選日本第99任首相,新內閣凸顯繼承路線,支撐安倍內閣7年8個月的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獲得留任。

新任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公布了新內閣名單,為展現對行政改革與規制改革意願,菅義偉讓此前擔任防衛大臣的河野太郎擔任行政改革大臣。

留任內閣多達8人,反映出菅義偉穩定政局的想法。除麻生太郎外,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以及奧運大臣橋本聖子均獲留任。

轉任者則有3人,分別是加藤勝信、河野太郎以及總務大臣武田良太,再次入閣的有4人,分別是數位大臣平井卓、法務大臣上川陽子、厚勞大臣田村憲久以及國家公安委員長小此木八郎。

首次入閣的則有安倍胞弟、防衛大臣岸信夫、農業大臣野上浩太郎、復興大臣平澤勝榮、一億總活躍大臣坂本哲志 跟井上信治5人。

●總統祝賀 盼深化台日關係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下午表示,總統蔡英文代表我國政府與國民對首相菅義偉表達祝賀之意,並祝福日本政府能夠在菅義偉的領導之下,順利推動各項國政,國家發展昌盛。

張惇涵表示,菅義偉過去即數次公開支持我國,肯定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也曾倡議支持我國加入國際組織,是台灣的重要國際友人。


圖說:菅義偉(中)16日下午就任日本首相,起身致謝。圖╱新華社

他進一步說,我國將持續推動與日本的多元合作,並持續深化台日友好的夥伴關係,期盼能共同增進兩國人民福祉,並共同維護區域的繁榮發展與和平穩定。

張惇涵表示,總統再次感謝甫卸任的安倍晉三前首相多年以來對我國的支持,並由衷期盼安倍前首相能夠靜養身體,早日恢復元氣。

●新內閣上路 日股收高

日本東京股市今天收盤上漲,因市場對新任首相菅義偉籌組內閣抱有期望。

日經225指數上漲20.64點或0.09%,收23475.53點。東證股價指數(Topix)走高3.51點或 0.21%,收1644.35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