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吞巴西大沼澤 美洲虎棲地毀7成

 |2020.09.17
1829觀看次
字級
大沼澤森林火災摧毀大片植被。圖/法新社
大沼澤地區一隻龜尋找生路。圖/法新社
一隻美洲虎蹲伏在水遇州立公園內。圖/美聯社
生物學家抱著一隻從大沼澤火場中救出的浣熊。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位於巴西中西部馬托格羅索州「大沼澤」(Pantanal)的「水遇州立公園」,占地十點八公頃,是全世界美洲虎最集中的地方,如今卻因森林火災蔓延,超過七成範圍被燒毀,嚴重威脅美洲虎和其他物種生存。

整個大沼澤地區的火勢也迅速蔓延,已燒毀逾二百三十萬公頃林地,範圍相當於這整個生物群系在巴西面積的百分之十五。

9個月來

發生1.2萬起火災

據巴西國家太空署,今年一月至九月初,大沼澤記錄一萬二千一百處火災,創下一九九九年以來同期最高紀錄。

巴西生物學家波柳薩(Ricardo Boulhosa)指出,這些火災的源頭都是人類的行為,無法控制,變成森林大火。

大沼澤森林火災已延燒兩個月,嚴重威脅動植物生存,許多動物被燒成焦炭,住在那裡的美洲虎試圖逃離大火,但有些最終被火焰燒傷。

美洲最大貓科動物美洲虎,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和巴西環境部列為近危物種。據研究,全球百分之九十的美洲虎集中在南美洲,其中約一半分布在巴西的亞馬遜雨林、大沼澤、塞拉多熱帶草原(Cerrado)、巴西特有的半乾旱草原區卡阿慶嘉(Caatinga)以及大西洋叢林(Mata Atlântica)等五個生物群系。

美洲虎觀光財源

大受打擊

巴西生物學家朗平(Lilian Elaine Rampim)指出,美洲虎對不同的生物群系很重要,因為牠們是肉食動物,可控制生態系統中獵物的數量。

城市領土的擴張,奪走了美洲虎在巴西東南部大西洋叢林的棲息地,威脅牠們的生存;且因牠們凶悍,經常成為農村土地擁有者的射殺目標。而現在,美洲虎面臨最大的威脅,是亞馬遜和大沼澤的森林火災。

大沼澤生物群系涵蓋巴西、波利維亞和巴拉圭,巴西範圍分布在馬托格羅索、南馬托格羅索兩州;觀察美洲虎,是巴西大沼澤生態旅遊主要項目之一,為當地各社區提供每年約六百八十萬美元(約新台幣二億元)的淨收入。

非政府組織Panthera研究員托爾塔托(Fernando Tortato)指出,過去幾年,水遇州立公園也發生過火災,但從未像今年這麼嚴重。從前,美洲虎還能逃到附近農村土地避難,但現在整個大沼澤幾乎沒有一處安全。

半世紀最慘乾旱

加劇火勢

今年大沼澤遭遇四十七年來最長的旱季,氣候乾燥也加劇火勢蔓延。森林火災對大沼澤動物的直接影響是造成傷亡,間接效應是缺水或食物。美洲虎的獵物如鱷魚和水豚,因為是水生物種,可能不會受到火災太大影響,所以美洲虎有食物可吃;但草食動物就得在野火叢生的大沼澤裡尋尋覓覓,才能找到吃的。

目前還不清楚有多少動物受到大沼澤火災影響,最近幾天,已有幾支志願隊伍到大沼澤為動物留下水果和蔬菜等食物。

森林火災引起的濃煙,加劇巴西各地空氣汙染問題。巴西國家太空署公布的衛星圖像指出,亞馬遜和大沼澤森林火災的濃煙,在巴西領土蔓延超過三千公里,從中西部馬托格羅索、南馬托格羅索兩州開始,現在已經抵達巴西南部,造成最南端的南大河州下起「黑雨」。

大西洋叢林也發生森林火災,自九月開始,聖保羅州每天平均出現六十五處新的火災地點,較去年同期多出六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