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禮】 一隻眼睛的鴿子

文/廖秀滿 |2020.09.15
1078觀看次
字級

文/廖秀滿

我常常想起那隻受了傷只剩一隻眼睛的鴿子,這得要從兒子帶回牠的那一天說起。

某天下班回家,剛進門發現客廳多了一個紙箱子,探頭一瞧,一隻鴿子蹲坐在裡面,仔細一看,鴿子的一隻眼睛似乎受了傷,流出些淡紅色液體,看起來很虛弱。兒子說他去校外教學,在新店溪畔發現到牠,可能是飛行時不小心撞到建築物,或是被其他鳥類攻擊啄傷了眼睛,他立馬找個箱子把牠帶回家照顧。

我們從未養過小鳥,沒有照顧經驗的兒子居然當起了小鴿的保母。每天放學,幫那隻受傷的鴿子更換沾滿鴿糞的報紙、補充飼料,並為牠清潔羽毛……忙得非常起勁,我在一旁很感動孩子對這隻小嬌客的用心照顧,也很自豪我養了一個內心柔軟善良的大男孩。

經過兒子細心的照料,小鴿可以飛起站在紙箱的邊緣,接著展翅飛到客廳的窗台上。我仔細端詳牠,發現牠眼睛的傷口已癒合,羽毛也逐漸豐厚光亮,淺棕色和白色相間,是一隻很美麗的鴿子。

晚餐後當我和孩子坐在窗台邊的沙發看書或看電視時,小鴿常會歪著頭,用牠的一隻烏溜溜的小眼睛看著我,好像想跟我說話似的。我就會小聲地跟牠說:「你趕快好起來,我就帶你到公園散步喔!」

又過幾天小鴿飛得更高了,可以單腳站在最上方的窗戶,晚上也在那兒睡覺,天亮才飛下來喝水吃飼料。我心想小鴿應該恢復健康了,是回到大自然的時候了,卻擔心孩子不捨,於是跟孩子商量,跟他說雖然小鴿只有一隻眼睛,但大自然才是牠的家呀!有一天下班回家,兒子跟我說他已經帶小鴿到大安森林公園野放。將近一個月的朝夕相處,小鴿已然成為我家的一分子,但看著兒子堅定愉悅的表情,我想他也開心小鴿能自在快樂飛翔了。

現在,每當我走進大安森林公園,就會不自覺地在鴿群中尋覓小鴿的身影,我知道牠一定是平安的,牠曾陪伴我和兒子的溫馨時光,是一分永遠不會消失的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