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體驗教育 媒合率不到4成

 |2020.09.15
1546觀看次
字級
「雲門舞蹈蒲公英」深入桃園偏鄉國小,舉辦舞蹈體驗教育。圖/文化部提供

【本報台北訊】文化部為促進文化與教育資源整合,兩年前啟動文化體驗教育計畫,補助藝文團體走入校園或帶學生進入藝文場所,進行藝文體驗。但審計部日前針對一○七、一○八年度的文化體驗教育計畫提報告,發現體驗課程與學校課程媒合率不到四成。此外,參與學生偏重於國小階段,偏遠地區學校參與率亦偏低。

文化體驗教育計畫企圖讓藝文展演與學校課程連結,申請此計畫的藝文團體必須將展演內容轉化為教案,經補助結案者,審查通過後將教案上傳於「藝拍即合」網路平台,讓有興趣的學校教師申請,融入學校課程。

但一○七年度文化體驗教育計畫獲文化部補助結案者共八十一件,僅四十七件於隔年上傳「藝拍即合」網路平台,三十件媒合成功。總計媒合數占獲補助案件結案數未達四成。

「曉劇場」去年獲選為文化體驗教育團隊。曉劇場行政經理葉育伶認為,此一計畫搭起文化藝術和教育的橋梁,但「曉劇場」將完成的教案上網後,迄今乏人問津。

葉育伶透露,教案一學期至少四節課,不少合作的國小向她反映,學生課業負擔已過度沉重,很難找到時間進行藝文體驗教育。

文化部說,將與教育部研商改善措施,包含簡化學校端申請流程、以短片和提供書面教案等方式增進學校教師對體驗課程的瞭解,優化媒合網站功能等。

此外,國高中學生與偏鄉學校參與率過低,也是藝文體驗教育的一大問題。根據審計部的統計,一○七、一○八年度參與文化體驗教育學校分別九十四校及一百二十一校,偏遠地區分別為二十四校與三十校。

文化部表示,政策推動之初,發展體驗內容以國小階段為主,今年起與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合作辦理戲劇體驗工作坊,邀請高中職師生參與;文化部亦將加強將藝文體驗機會引進偏鄉,如與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文化體驗教育計畫「雲門舞蹈蒲公英」,將舞蹈體驗課程帶到桃園等二十九所教育部認定之特偏、極偏之公立小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