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風情】 難忘盛夏賞荷趣

文/張威龍 |2020.09.14
1725觀看次
字級

文/張威龍

夏天一到,豔陽高照,蟬兒高踞枝頭,是在讚頌夏天最奔放的熱情,還是抱怨熱煞大地的酷暑?夏天一到,期盼帶著奔騰的心到一望無際、湛藍的海邊,追逐俏皮、涼爽的浪花,深呼吸那海洋廣闊的氣息;期盼帶著渴望的心到冰果店吃剉冰,入口即化,清涼一「夏」,品味盛夏的冰涼和果香;更期盼帶著閒散的心到觀音蓮園賞荷花,那「荷香千里」的迷人香氣,是熱氣騰騰的夏天裡,我最喜歡、最難忘的香氣!

每年酷暑盛夏,我總是在聒噪的蟬鳴聲中甦醒,刺眼的陽光一大清早就熱煞人!「夏日炎炎正好眠」,這些不速之客,怎麼就這樣大剌剌地奪門破窗而入?一點禮貌都不懂,更叫睡眼惺忪的我好生厭煩!在睡眠不足的狀況下,我對什麼事都顯得意興闌珊!

有一天,老婆大人一大清早就興致勃勃地喊我起床,說要帶我到觀音蓮園參加「蓮花季」,免得我一整個夏天都像一把懶骨頭似地死賴在床上。「好吧、好吧!」我勉為其難地答應了,就這樣,夫妻兩人「浩浩蕩蕩」地驅車前往觀音賞荷去。

俗話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路上吃著老婆親手製作的香噴噴飯糰,有著媽媽的味道,哇!好懷念的童年滋味。打開車窗,晨風拂面,讓我們也顯得神采奕奕。漸漸靠近目的地,我彷彿聞到一股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叫人神清氣爽。「好香喔!」驚呼中,所有的細胞才真正甦醒過來!老婆笑而不答。我知道那是荷花香,都還遠著呢,怎麼就隨著晨風飄散過來迎接我們了。此刻我們雀躍的心,恨不得快快下車一探究竟,一睹芳顏!

停好車,不同於平常的老牛慢步、拖拖拉拉,快步聞香下車,三步併作兩步地追去。映入眼簾的,盡是一片圓裙荷葉,滿眼的碧綠中,我看見荷花或剛探出花苞,等待一展芳容;或含情脈脈,羞怯地半開,如豆蔻年華的少女;或已然綻放,嬌豔欲滴,叫人好想擁之入懷;或凋零中不失美麗,徐娘半老,風韻猶存;也或者花的中心已見小小蓮蓬,如媽媽正溫柔地孕育下一代……唉呀!千姿百態、丰姿綽約,每一朵都叫人驚豔、叫人讚歎,讓我大飽眼福!

一朵朵水靈靈、羞答答的荷花,已是風情萬種,叫我為之傾倒;更迷人的是那散發的香氣,幽香中帶有一股說不出的神祕,在薰風吹拂下撲鼻而來,沁人心脾,所有的酷熱煎熬、所有的身心滯悶,都在那一刻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一種無與倫比的輕盈、美妙與舒暢!讓平常清心寡欲的我,也貪婪地深呼吸起來,恨不得把這一望無際荷田的香氣,全部吸進胸膛裡!若非置身其中,我怎麼也想不到,在酷熱的盛夏裡,竟有如此叫人心曠神怡的所在!

中午時分,我們還品嘗了一道道美味無比的蓮花餐。每一道、每一口,都充滿蓮花濃郁的香氣,叫人齒頰留香,這會兒,那香氣真是遍布五臟六腑,我好似也變成一朵出淤泥而不染,高雅芬芳、引人憐愛的水蓮,佇立水塘,散發著幽雅的陣陣清香。

喳喳蟬鳴,清清水殿,款款荷香,這一年盛夏賞荷的愜意,那一陣陣清新迷人的馨香,如同我們的伉儷情深,在我心靈深處,愈久愈芬芳!真是感謝老婆大人那一天的邀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