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子女】 聽媽媽說話

文/思微兒 |2020.09.14
744觀看次
字級

文/思微兒

九三軍人節時,婆婆搭著官方提供的接駁車,上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去看公公,在公祭會場,巧遇從前眷村住隔壁、也來祭拜父母的張大哥。

自行開車的他,問婆婆回家時要不要順道載她一起下山,就不用大排長龍等接駁車了。婆婆說:「不必了,我等下去大廳休息室繞一繞,再坐接駁車回去就好了。」

張大哥以為婆婆要找熟人敘舊,表示可以一併「載客」,婆婆卻告訴他,自己是一個人來的,「就算沒有認識的,也可以找人聊聊天,反正那麼早回家也沒事。」

婆婆笑著鉅細靡遺地向我們講述當天的經過,聽著聽著,我卻不禁感到有些汗顏和心酸。

我經常在等公車時,被同在站牌候車的老太太們「搭訕」,然後話匣子一開,不只得知她們搭車的目的和目的地,還可獲得所有身家資料,更能從她們口中聽到好多好多的故事。

「今天我媳婦休假,可以自己帶孫子,我才有時間到廟裡去拜拜,好久都沒去了」、「我年輕時是很漂亮的,不像現在這樣。因為開過兩次刀,人才變得這麼瘦、這麼醜,還得要戴假髮」、「我大兒子是醫生,二兒子是法官,兩個媳婦都是國中老師,孫子今年要考高中了,每天都補習到好晚才回家」……萍水相逢的老太太們,總是不怕洩漏個資,不吝跟我這個陌生人分享她們的家庭故事。

每次跟老公說起自己特有「歐巴桑緣」,常跟不認識的老太太們話家常,老公卻說:「你以為她們不會跟其他人說嗎?這是因為她們只有出門搭公車時才找得到人說話,回家之後可能就要面壁沉默一整天了!」

獨居的婆婆,或許就跟我搭公車遇到的老太太一樣,沒有老伴在身邊,孩子們各忙各的,沒時間也沒太大意願陪她們講話,所以就算是素昧平生的路人,也能不分親疏、滔滔不絕地訴說自己的大小事。

以往遇到健談的老太太時,我都是扮演面帶微笑、樂於傾聽的過客;因為婆婆的一席話,如今我更知道,以後除了要繼續維持這種態度之外,我和老公也應該要反省反省,不只要聽媽媽的話,還要挪出更多的時間「聽媽媽說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