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銀髮族】 退休生活樂趣多

文/Huang |2020.09.14
1523觀看次
字級

文/Huang

人奮鬥了一輩子,總是會有退休的時候。但退休後能做什麼,如何應付退休後的時光,這應該是許多現代人的困擾吧。

那天,我在社區花園碰到老傅。之前就見他進進出出,手中總是大包小包地拎著各種蔬菜瓜果,我猜想,他大概喜歡買菜做菜吧,應該是人人誇的標準家庭主夫啦!但沒想到,他一見到我就說,「太忙啦,簡直忙死啦!」

老傅雖然身材矮小但很健壯,整個人晒得黑黑的。我看他手中拎了一大袋地瓜葉,於是問他:「又去買菜啦,買了啥好料的?」

「哈哈,以前自己種種菜,現在幫學校種種花。」

原來,老傅是園藝系畢業的,退休前就在附近山上租了一塊地,有空就跟老婆上山去除草挖地種菜,嘗試種了不少瓜果蔬菜,難怪被太陽晒得黑不隆咚的。而前一陣子他從公家機關退下來後,就跑去附近一家小學當起了園藝義工,除草、種菜對老傅這園藝出身的人來說,不過是小菜一碟,每天就是花幾個鐘頭,帶著學生種種花、認識認識草。只是山上和小學兩邊跑了,難怪他會說忙死啦。

另一位住戶老張,原本是藝術家兼畫廊經紀人,退休後就在家裡畫畫自娛,如果有人想看畫、賣畫,也會來找他。但整天畫畫、往畫廊跑,也無法將退休後的時間填滿啊!所以老張後來加入了教會,因為教會經常有很多活動,他就幫著張羅這張羅那的,比如辦場演講啊,就要幫忙找老師或是找教會的教友們捧捧場什麼的。最近,他甚至還在山上租了一塊地,種起菜來。

那天,我笑著問他:「平常拿畫筆的人,去教會做義工也就罷了,怎麼也拿起鋤頭啦?」

開朗的老張哈哈大笑說:「拿鋤頭雖然不比拿畫筆輕鬆,不過,都是用手在玩不同的東西而已。現在退休了,玩起泥土、玩起種菜,也很有意思啊!不但讓自己的腦筋變得靈活,身體也更健康了。再說了,自己種的菜雖醜卻很好吃,還有什麼比這更有意思的退休生活。」

我看老張天天精神奕奕、笑呵呵地出門,不是教會就是山上,能在退休後繼續享受工作的樂趣,實在很令人羨慕。這些退休後的生活樂趣,大概是他們退休前想都不曾想過的吧!

其實,只要能找到讓自己感到快活的事,就能享受愉快的退休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