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美感 藝術開創新出路

 |2020.09.14
2390觀看次
字級
科技藝術興起,清華大學設學士班並推動AI樂團。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科技藝術興起,不少大學近年增設科技藝術相關的系、所、學程,培育懂AI又有美感的新時代人才。台北藝術大學最早推動科技藝術教育,台灣師範大學宣布明年要成立數位科技藝術學程,分動畫、虛擬實境、多媒體三組招生;清華大學藝術學院也主打科技藝術特色,招生時重視考生在高中的科技課學習成果。

台師大藝術學院院長趙惠玲表示,台師大一○九學年下學期將成立數位科技藝術學程,分動畫、虛擬實境、多媒體三組招生,開放校內各系學生申請。這三個子領域在藝術界應用比率漸增,也有許多藝術獎項以此為主軸,是藝術領域發展趨勢。

設立學程的一大好處,是集結不同科系學生修課,按各自專長合作作品,更符合科技藝術的跨領域目標。

不講求畫工

工作變得實用

以科技見長的清大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後,已成立科技藝術學士班兩年,今年招收二十七名大一新生。清大藝術學院副院長蕭銘芚說,科技結合藝術,讓藝術家的工作變得很實用。

蕭銘芚舉例,清大科技藝術領域教師與電資學院教師合作,在校內廣場上立十支柱子,每一學院代表一支柱子,柱上裝日光燈管。兩領域老師合作打造校內的「五燈獎」,某一學院英語能力競賽表現提升,燈就多亮一節。也有科技藝術領域老師投入農業科技,替豆芽菜設計偵測生長狀況的裝置,做法是蓋一塊布在豆芽菜上,並連接遠端裝置。蓋布感應出豆芽菜長到一定高度,就立刻通知農民採收。

蕭銘芚表示,科技藝術替更多有藝術夢的學生開一條路,因為這個領域結合科技、藝術,不像過去的藝術較講求畫工。學生若自認沒繪畫或音樂天賦,但對藝術有興趣,可透過後天學習程式設計等第二專長,畢業後成為廣義的藝術工作者。

高中藝才班

連署課綱鬆綁

大學端開始重視藝術與科技的結合,但高中端的藝才班卻因新課綱而出現新的問題。過去的高中美術班、音樂班可彈性規畫課程,一○八課綱首度將此類藝術才能班納入規範,高中美術班和音樂班的專業課程,從過去三年至少三十六學分,調整為至少六十學分,新課綱舞蹈班更規定至少要七十二學分。

教師認為這是藝才班學生發展受限的開始,一名北部音樂班教師表示,高中階段不宜培養匠才,否則學生腦袋裡「除樂譜沒有其他東西」,不一定有利往後發展。

國內十個高中美術班代表為此發起連署,呼籲鬆綁藝才班學分規畫,讓美術班學生不只會畫畫,學科也能有所發展,確保學生未來多元進路順暢。一名連署者提到,目前藝術領域分支愈來愈多,以近年興起的新媒體藝術設計為例,需要大量的邏輯判斷,且涉及科技裝置製作,需要懂得如何接電路,美術班學科素養和藝術專業早已密不可分。

主管藝才班的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科長彭寶澍說,目前課綱上路一年,時間還不算長,教育部目前擬持續觀望,再統一做調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