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包容之美

文/陳超逸 |2020.09.13
1180觀看次
字級
某日,結束一天工作,慶有閒暇,得以漫步西湖白堤,盡情的瀏覽這片湖光山色。圖/紅裝素裹

文/陳超逸

某日,結束一天工作,慶有閒暇,得以漫步西湖白堤,盡情的瀏覽這片湖光山色。西湖三面環山,一面朝東,落日將西天染得通紅;東邊的城市森林,幾座玻璃帷幕牆反射出晚霞耀眼的光采,遠望猶如凝固的雕像;秋風在湖面上輕輕蕩漾,卻不使人感到寒冷。白堤上遊客不多,稀稀落落,與我一樣漫步沉思。湖上船隻也少,已是欸乃歸舟的時候了。

傍晚的西湖多麼寧靜幽雅啊!面對這一汪無言的湖水,白天城市生活中那些喧騰,彷彿也悄然沉澱下來,紛亂的大腦也漸漸理清了頭緒。真要感謝西湖,給予我一方獨處靜默、思考的空間。

當我這樣想著,轉眼間,白堤踱步已盡,一腳踏上了斷橋的橋頭。頓時,一股奪人的聲浪撲面而來,那是我暫時告別城市及人車喧鬧的清靜。儘管這場景,我早習以為常,但我還是忍不住回眸一望:身後的西湖依然安寧如昔,沉默不語。

突然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剛才的漫步像是做了一場黃粱美夢,現在突然醒來,復歸冷酷現實。城裡的人們,終日忙碌奔波,夙興夜寐,雖然都知道身邊有這一處迷人的西湖,卻始終無暇停下匆匆腳步,多看這片瀲灩的水光一眼。

然而,西湖並沒有因此而孤芳自賞,既然生來在這座城市,就從來沒有閉合過那博大寬容的胸懷。人們忙累了,可在湖畔石椅上小憩片刻;吃過晚飯,可攜家帶眷到蘇、白二堤漫步消遣;要是來了興致,還可在湖上泛舟。這一方水土,也為不可計數的動植物等,提供棲息生長的家園。

古往今來,西湖更以六時各異、四季不同的多樣面貌,激揚著遊子的詩意情感。也像忠實、可愛的知音良友,寬容地接納了這座城市裡的人們,默默地傾聽著都市眾生的心聲,啟發文人墨客的心靈。

西湖山水動人之處,就在她的美麗與多彩,豁達與包容。漫步湖畔,品味天地間「和諧」之美,必能體悟人生動靜一如的禪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