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櫃台無法認定 手機保險 須購買同時加保

 |2020.09.12
28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5G大戰開打,各品牌近期大舉推出5G手機,預期手機價格也將創新高,使得愈來愈多民眾為投保手機保險。但民眾最好是在購買手機當下就加保,一旦走出買手機的櫃台,恐將無法投保。

手機保險的前身是電信商的手機意外毀損保固,二○一八年起轉型成行動裝置險,不只買手機可以保,消費者買平板電腦、智慧手錶、筆電等都可以投保。

手機保險的保障期間通常為一至兩年,保障範圍包含不可預料的事故,如意外泡水、意外螢幕破裂、意外摔壞、意外輾毀等,可免費維修,但若判定無法原機維修,消費者支付一定自負額,可原廠授權更換全新手機。

產險公司表示,保費是依原廠空機售價來訂,如果在五大電信買新手機,手機保險大多要搭配門號,月繳保費約一百至四百元;若在3C零售通路買空機,大多是承保一年,一次繳保費,保費約四千至七千元不等。

產險公司提醒,大部分手機保險是要在「購買手機當下」就決定是否投保,因為一旦走出店外,店家無法確認是否為全新且自該通路售出。另外,「自然損耗」不在保障範圍,例如外殼磨損、螢幕影像殘留等;充電器、傳輸線、耳機、觸控筆等,不在承保範圍內;電池容量不足、充電孔、耳機孔、卡槽故障也無法申請理賠。

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今年上半年手機保險全台銷售逾一百萬件、保費達十五點八億元。官員表示,各家保險公司也接連推出多元化的商品,例如手機碎屏險或可接受非全新手機投保,只要到原廠或原廠授權維修中心維修,可實報實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