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徵文 寫信】 新生.新生

文/樂高 |2020.09.11
1212觀看次
字級

文/樂高

終於,一切塵埃落定。

送你進行政大樓後,爸爸抽空到校園晃晃走走,雅致的建築,參天的樹群,蔽日的枝葉,覆地的草皮,遼闊的視野,很療癒身心靈,是我很喜歡的環境,很適於成長學習的地方。

爸爸讀書時成績沒你們好,考上個小不隆冬的學校,只有新舊交雜的校舍,樹都看不到幾棵,沒什麼氣質,連個發呆織夢的地方都不好找,所以羨慕。看著你未來的母校,比你還興奮。

不過,外在的一切畢竟不能限縮自己內在的強大,你要牢牢記住。日子是自己在過,生命是自己的歷程,喜怒哀樂榮枯成敗悲歡離合迷悟得失,每一瞬過往都在成就你的未來,每一個曾經接觸的人事物,每一個曾經交接的眼神,都蘊含著無限可能性存在,或許是善緣,或許是孽緣,爸爸深信,只要心存善念,天下,沒有惡的事。你要記得做個好人,就夠。

前兩天在科普頻道看了段影片,主持人介紹說天文學家觀察認為,無垠的宇宙裡,每一秒鐘,就有一千個太陽系形成。在每一次,不間斷的每一次彈指間,一千個又一千個太陽系正在不斷地形成。隨著主持人彈指的動作,我的舌頭差點彈了出來。

你說,科學和哲學,哪一個更不識煙火,更天方夜譚?果真如此,人生還有什麼可能呢?果真如此,人生還有什麼不可能呢!

一輩子的努力,一生一世的承諾,對於天地來說連彈指都算不上,剎那和永恆該怎麼重新定義?面對宇宙,再龐大的想像,再虛妄的藍圖都能觸及,夢幻與真實又要怎麼判斷?窮其一生竭盡所能拚搏與虛度光陰絲毫無所作為,真的會有什麼不一樣嗎?

爸爸覺得該問的是:你想怎麼定義自己。畢竟,醇厚濃烈也好,淡然若水也好,這一條路只有單向,該計較什麼,該無視什麼,都是學問,無止盡的學和問。爸爸只希望你拿起來就拿起來了,放下就放下了。

接下來都是你們的舞台,爸爸只會在台下欣賞,鼓掌,讚歎或驚呼,反正宇宙那麼大,你再好再成功也不過爾爾,有什麼好太在意的,也因為那麼大的宇宙,有你的存在才完整,不論你表現如何,都是可以值得驕傲的事。

當你看完這封信時,已經又有了數十萬個嶄新的太陽系誕生,在相對微渺到不能再微渺,短促到無法再短促,卻是我們唯一的時空裡,你,打算做些什麼?計畫怎麼做?在未來長長的歲月裡,在未來長長的學習裡。不為了向誰宣示,不為了證明什麼,只是要讓自己確認,你,曾來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