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前伴游夭折幼鯨17天 虎鯨媽媽喜迎新生命

 |2020.09.08
1260觀看次
字級
「塔勒奎」今年再度產下一隻健康又有活力的幼鯨,重拾母親身分。圖/取自臉書粉專Center for Whale Research
編號J35的雌性虎鯨「塔勒奎」(Tahlequah)在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外的薩利希海(Salish Sea)用前額頂住幼鯨屍身游了足足17天。圖/取自臉書粉專Center for Whale Research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曾於2018年在加拿大卑詩省外海薩利希海(Salish Sea)伴游夭折幼鯨17天的虎鯨媽媽「塔勒夸」(Tahlequah),如今重拾母親身分,再度喜迎新生命。

路透社報導,位於美國華盛頓州的鯨魚研究中心(Center for Whale Research)透過聲明表示,被科學家稱為J35的塔勒夸可能是在4日分娩。本週稍早有人曾在西雅圖西北方的哈羅海峽(Haro Strait)目擊到塔勒夸。

這隻被取名為「塔勒奎」(Tahlequah)的雌性虎鯨,在2010年先是產下編號「J47」的幼鯨,其後又分別在2010年及2018年產子,可惜只有「J47」存活下來。2018年,研究員發現塔勒奎的幼子出世僅半小時便夭折並沉落海,塔勒奎竟用前額頂住幼鯨屍體,在薩利希海一帶徘徊了逾17日,游了約1600公里的才願放手。

研究員當時很擔心這趟「悲傷之旅」會嚴重影響塔勒奎的健康,資深科學家巴爾科姆(Ken Balcomb)說,塔勒奎所表現出的悲傷很不尋常,「我們知道傷心的鯨魚媽媽一般會帶著夭折了的幼鯨約1日,雖然也有過數日的個案,但17日絕對是最長的守喪紀錄」,所幸後來證實塔勒奎並無大礙。

今年7月,研究員利用無人機拍下塔勒奎的照片,發現牠腰部脹起,判斷是再次懷孕;後來科學家果然見到塔勒奎與一條編號「J57」的幼鯨一同暢泳,「由於牠(幼鯨)的背鰭呈現直立,而這通常須時1至2日,因此牠的出生日大概在本月4日」。

研究員指出,雖然未知幼鯨的性別,但牠看起來相當健康且充滿活力。然而,由於糧食短缺、船運交通及海面污染等因素,鯨魚懷孕失敗率極大,幼鯨的死亡率更高達40%,加上塔勒奎曾經有過兩次失敗的育嬰經歷,研究員擔心牠很可能會再次失去幼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