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月主題徵文-- 寫信】 血色日頭

文╱周靜芝 |2020.09.08
1230觀看次
字級
太陽公公吉祥: 八月十九日晨走時,天色暗沉,空氣裡有點兒煙燒味,我想:誰家這麼早就做BBQ?走習慣了的時間和路段,縱使感官測針已略有異動,意識仍然不察。圖╱周靜芝

文╱周靜芝

太陽公公吉祥:

八月十九日晨走時,天色暗沉,空氣裡有點兒煙燒味,我想:誰家這麼早就做BBQ?走習慣了的時間和路段,縱使感官測針已略有異動,意識仍然不察。

早上十點,倚在落地窗邊的書桌看書,偶一抬頭望向窗外,您的臉盤赤紅,遙遙懸在天邊,我好奇地走去後院,天地八方罩在一層薄暮裡,您的威力施展不開,天上暈染粉灰色的光,空氣、微塵融融曳曳於一片淡栗之中。彷彿壓力鍋洩壓前的最後幾秒。

我不覺想到《聖經》裡的語句:在末後的日子,在地下,神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霧。那景象也像科幻片中演出的末日感覺,血色的日頭卻黑暗,火燒煙燎,霧濛瀰漫。不管是聖經或科幻,都在當頭棒擊,只是人類的感受神經不願理睬,不痛也不癢。

我拿手機想留下您非同尋常的身影,但試了無數次,都只能照出周邊的一圈紅暈。不過我還是從屋角邊照到一道長長的血光從您的下巴射出來,好像箭馳的痕跡,由於被屋簷遮擋,看不到它射去哪兒,是國畫裡的留白,留給觀者一些心靈的空間,留有想像與思索的餘地。

上網查看,前晚北加州山區野火莫名燒起,專家揣度因天乾物燥,加之日前雷轟電閃導致。下午三點,我再去後院,感覺上是透過太陽眼鏡看天地,都隔了一層,而且缺乏光采。火災致使幾萬家庭遭劫,人們瞬間失去一切,並影響大片區域停電及空氣質素下滑。

太陽公公,您俯首給予我們生命與光,卻不得不親眼望見我們如用利錘一敲一擊地破壞地球生態。您的血色日頭是氣急敗壞?抑或預警我們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