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當自強】 皇帝變乞丐

文/滿佳 |2020.09.07
939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日前和小學同學聚餐,吃飯時,S邊吃邊忙著張羅她老公的餐點,盛飯、挾菜,又端咖啡遞水果的,好像在照顧兒女吃飯。大家實在看不下去,便笑著警告她老公,再像這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地四體不勤,小心身體機能提早退化。

這場景,讓我想起大學閨密B的爸爸。B媽是傳統賢妻良母,燒得一手好菜,尤其炒米粉更是B爸的最愛。她的生命就像是為丈夫、子女而活,因丈夫嘴刁,為了抓住丈夫的胃,用心研究料理多年有成,餵得B爸早吃不慣外面餐飲,再忙都要回家用餐。

此外,B媽還勤快打理B爸生活起居大小事,包辦添購衣物、鞋襪、放洗澡水、備妥換洗衣褲,冬天進補夏天消暑,還有居家喝的茶、外出帶的水等等,都弄得妥妥貼貼像服侍皇帝似的,令我們嘆為觀止。

幾年前,B的爸媽連袂去探視她定居在美國的兄嫂和姪子,接著轉往五大湖區旅遊時,不幸發生翻車事故,B媽當場身亡,B爸重傷昏迷,據說意識不清中仍頻頻呼喚著B媽。B爸回台後又住院個把月才終於能下床走動,也獲悉老婆後事兒女業已辦妥,從此,整個人墜入自怨自艾、不言不語的情緒泥沼裡,走不出來。

B姐妹費心替老爸烹煮的東西,他老是吃一口就放下筷子,抱怨飯太硬、菜的味道完全不對,洗澡水不是太涼就是太熱,或是翻遍了衣櫃就是找不到想穿的那件褲子,自己在房裡生悶氣,經常半夜起來對著老婆遺照嘆氣流淚。B爸自嘲,太太在世時他是皇帝,太太過世後,他宛如由皇帝淪為乞丐,沒有好日子過,教聽者無不寄予無限同情。

B爸給我的前車之鑑是:絕對別把老公伺候得太周到了。如今下得了廚房、上得了廳堂,不再是女人的天職,一定要訓練老公做家事,免得萬一老婆先走了,依賴慣了彷如生活白痴的老公,肯定會像B爸一樣晚景淒涼。

因此,我與老公早已建立起共識,家務分工合作,廚房兩人共同掌理,若哪天真的失去另一半,各自都具備生活自理的能力,才不致成為子女的負擔,甚至悲嘆淪為乞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