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動的文學課】 讓數理控掌握推論與圖像思惟寫好作文

文╱須文蔚 |2020.09.03
971觀看次
字級

文╱須文蔚

葉淑芬總是細心改學生作文,不僅僅挑錯字,修改文句,她總是想從孩子們的書寫中發現問題:為什麼給了精采的小說,學生只看到情節,沒有體會小說家的微言大義?為什麼提供範例的散文,學生只能點出優美的文句,無法吸收散文謀篇的架構?又或者學生總不擅長於推論,只會在題目的字面上打轉,無法詮釋與分析出更深層的論點?

久而久之,葉淑芬體悟了一個道理,寫作課不能只是寫,要多討論,不要限定題目的字句,而是給學生一個事件、一個範圍,先讓學生的寫作任務停留在運用推論技巧上,高層次的孩子們會從具象推論到抽象,一般程度的孩子能從表層再推進去一點點,一旦習慣了從字面推論到比較深層的意涵,作文能力就能有所突破了。

因此,從閱讀開始就應當培養學生推論的力量,葉淑芬覺得文言文教學就是很好的機會,以柳宗元的〈始得西山宴遊記〉為例,如何能讓學生理解這不僅僅是一篇遊記,而是能分析與拆解,理解柳宗元登臨西山前,以及登臨後所看到的景象跟心理的反應。她總會提醒學生「推論」的重要性,讓學生討論:柳宗元原本沉浸在貶謫的低潮中,其後卻能「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然後知吾向之未始遊,遊於是乎始……」究竟是什麼情景與體悟,帶來全然不同的體會與突圍?

在這場沒有標準答案的討論中,葉淑芬老師不斷帶領學生出入在具象的山水景物和抽象的思惟間,討論為何買醉無助於消解煩憂?又為什麼浸淫在山水當中會不想回到現實的城鎮裡?為什麼一個人終究要有心境的轉變,才讓他有了嶄新的生命體會?在不斷推論之中,不同生活經驗的學生,顯然會找到不同的答案,也各自體會推理的刺激與挑戰。

葉淑芬老師是永春高中的名師,也經常到台灣各地分享她的作文補救教學,以及差異化教學的心得。在她所任教的學校,固然有文組的學生,擅長舞文弄墨,但不少理工控的孩子有著傑出的數理表現,善於抽象的思惟與運算能力,卻未必有著良好的書寫素養。差異化教學(Differentiated Instruction)導入教學現場,就在提醒老師接納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方式不同、先備知識不同、學習興趣不同、學習需求不同,適應學生在寫作能力上的差異,因此教學上也就必須採用不同的教學策略,葉淑芬也一直設計與改善教學法,努力使理工專長的學生能體會作文之美。

面對差異化教學的挑戰,葉淑芬會給予不同程度的學生不太一樣的寫作任務,她不再要求學生一定要寫滿一張六百字的稿子,只要求三百個字以上即可,在相同的時間中,讓不同程度的學生提出不同長度的書寫,就先緩解了學生的焦慮。

葉淑芬也發現網路世代的學生習慣圖像閱讀與思考,在臉書(Facebook)或line上往往都是圖文搭配,更能吸引讀者。因此她會設計圖文創作的作業,以照片引發動機,或是先繪圖再寫作,當有具體的景物和情境時,理工科的學生一樣會有具體的感受,更容易充實文章的內容。

因此,當學生分析完〈始得西山宴遊記〉後,她請數理班的學生先畫圖,再書寫人生的突圍。一位數理資優班的學生,原本寫作都不是很具體,但當他先畫下π(圓周率符號) ,接著分析π的一橫、一撇、一勾各自的意涵,他開始討論自己生活常常會畫下界線,自我設限,撇與勾讓他聯想到突破框架跟限制的生活時刻,讓他看到生命當中不同的風景。對葉淑芬來說,這樣的聯想其實很有新意,也很有特色,也讓這位平常畏懼寫作文的同學建立了信心。

葉淑芬更進一步會建議同學在圖文創作時,進行拼貼,也就是把生命情境當中最想突破或改變的一個現狀放進圖中,這個圖形一定要和學生身體、生活或學業上的事物有關,當然也可以是一個幾何圖形,然後讓學生詮釋這個疊合上的具體物件與抽象概念間的關係與變化。有位非常乖巧,中規中矩的學生就用圓規畫了一個圓形,旁邊又徒手畫了一個不工整的圓,然後寫下了一篇相當精采的文章。

這位乖乖的同學內心一直想擺脫「好孩子」的形象,但總是很難脫離一板一眼的生活,父母親對她的各種關心都像一個圓,把她框限在一個規律的圓當中,讓她備感疲憊。於是她問自己,人生是不是只該追求完美?她回想起從小就覺得自己不夠好,父親一直期待家中有個男孩子,她不能符合父親的期望,也一直造成她無法和父親多親近,直到慢慢長大以後,發現其實父親並沒有不疼愛她。於是女孩發現,兩父女都必須從各自觀點中走出來,體會到生命本就不完美,就像不規則的圓形也存在另一種美,不是嗎?當老師讀到了這個平日拘謹的學生能說出心中話,把兩個圓跟童年經驗貼合在一起,不但心疼,也知道她掌握了書寫的新方向。

葉淑芬說,看到學生寫下:「放下標準才能趨近標準,因為生命不是數學習題,有方程式可以依循的,生命這個長遠的習題是要自我的獨立思考,也許內在的聲音才能無限的揮灑,而且趨近於屬於我的標準。」她真的無比感動,透過圖文創作的引導,讓學生知道要效法柳宗元,從苦痛中走出,而她自身的寫作也從兩個圓逼近了自己的生命歷程,發現自己不要那麼侷限在痛苦與期待中,她也不打算再質疑自己,書寫也就有了更深刻的力道,也開啟學生推論、思考與提出更多轉折的意念。

在葉淑芬的班上,寫作課更是一門討論課,同學會先討論自己的推論與經驗,彼此分享觀點,提出各種衝突的想法,綜合整理後再各自寫作。這讓她的學生有更深層的思惟挖掘,有更縝密的美感設計,而能讓理工控的學生也不害怕作文,關鍵的祕密武器莫過於圖文創作,讓學生在豐富的「畫面」與生活連結中,進入自己的回憶與心裡,找到抒情的事件,寫出更曲折與動人的篇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