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樓翻案成功 非古蹟 故宮正館僅列歷史建物

 |2020.09.01
81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文資會昨日將故宮正館登錄為歷史建物,並維持該區為文化景觀,但周遭建物不登錄為歷史建物或紀念建物,對於無法納入古蹟,由故宮老員工、周邊居民組成的「大雙溪好土聯盟」成員表示遺憾;另華山文創園區旁的「昭和樓」,一度不被認定具文資價值,昨也翻案成功,獲登錄為歷史建物。

大雙溪好土聯盟昨日在文資審議會上指出,故宮比市定古蹟國父紀念館及國定古蹟中正紀念堂更為早期、規模也更大,但卻僅被登錄為歷史建築而非古蹟。如今決議故宮正館為歷史建物、衛勤學校卻未登錄文化景觀,對於這樣的結果,覺得有些遺憾及不滿意。

文資委員薛琴表示,國父紀念館設計者王大閎,將傳統建築設計具有現代感,所有建築細節配合造型,在權威時代表達自己思想,不過故宮北院設計者黃寶瑜,雖也將傳統建物規畫現代博物館,但黃的創造力沒有王大閎強,只是複製傳統語彙,聽從前總統蔣介石的指令設計。

文資委員丘如華說,登錄為古蹟並沒有較高一等,不僅管制更嚴格,展覽場所樣貌也不太能變動,就算是釘個釘子都要報告,過程繁瑣,但歷史建築權利義務跟古蹟幾乎快差不多。

經委員投票後,文資會決議,故宮正館確定登錄歷史建築,但周遭建物包含圖書文獻大樓、第一行政大樓、第二行政大樓、山洞庫房,早年玉器專家那志良等故宮老員工住的甲乙丙種宿舍,皆不登錄。

另外,華山文創園區旁、屬審計部產權的「昭和樓」,因建物外觀曾改建過,多數文資委員認為不具文資價值,一度面臨拆除危機,今年七月委員再度現勘認定「具文化資產價值潛力」,昨日經審議後也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物。

北市議員吳沛憶說,審計部應進行活化、修復、利用,除盼該建物能列入文資保護,也希望文化局能積極投入,讓該建物結合鄰近的華山藝文園區,擴張為北市重要藝文特區。

過去也被認為具文資價值的松山療養院主建物、北投學仔內古厝、大稻埕金瑞山、南港瓶蓋工廠等,卻沒有這麼幸運,等不及文資人士提報新文資價值的相關事證,就先已經被拆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