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之情】 隔離隨想

文/李民安 |2020.08.31
1653觀看次
字級
從來沒有想過,這一生會真的碰上過去只在電視劇裡演的「疫病」,而且這個疫病來勢洶洶,不是只影響一國一地,甚至不只是一洲一洋,幾個月的時間,就打亂了全世界幾乎所有人生活的習慣和腳步。圖/李民安
從來沒有想過,這一生會真的碰上過去只在電視劇裡演的「疫病」,而且這個疫病來勢洶洶,不是只影響一國一地,甚至不只是一洲一洋,幾個月的時間,就打亂了全世界幾乎所有人生活的習慣和腳步。圖/李民安

文/李民安

從來沒有想過,這一生會真的碰上過去只在電視劇裡演的「疫病」,而且這個疫病來勢洶洶,不是只影響一國一地,甚至不只是一洲一洋,幾個月的時間,就打亂了全世界幾乎所有人生活的習慣和腳步。

回台灣住進防疫旅館,開始過起除了體溫,不需要擔心任何事情的閒散生活。「住」和「行」的需要完全消失,反正連房門都出不去,如果願意天天穿著睡衣也無妨;至於只要活著就不能不管的「食」,不用想也不用做,一日三餐,餐餐準時送到,內容豐盛,餐後更不必洗刷收拾,直接就從「人」步入「豬」的層級。民生四大事「食衣住行」,從隔離的第一天開始,馬上簡化成了無事,覺得幸福來得有點太突然啊。

平常生活中的諸多雜事,霎時不復存在,不必想著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除了「保持健康」外,也沒有任何責任需要承擔。這十四天,是過去繁瑣忙碌日常中的喘息、是生活裡難得被按下的暫停鍵。

十四天,就當是打了兩個禪七,一個人的房間,沒有必須講話應酬的對象,絕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禁語,朋友送來了一袋書,我常半臥在榻上,看一會兒書,看一會兒在各個時間段中展現不同風姿的街景。

朋友也送來了久違了的,台灣當季的新鮮水果,我把它們吃到肚子裡之前,還先讓它們當回模特兒;過去女兒總是鼓勵我不要總是圖方便,照著相片畫畫,應該要嘗試多寫生,這下我可以好整以暇的擺弄這些姿態各異的火龍果、龍眼、奇異果,然後用清水和色彩把它們的風姿留在我的畫紙上。

水果畫完了,接著就嘗試用畫筆重溫過去曾經去過的古城或者小鎮,以往時間總會被例行的家務切割,一幅畫得花好幾天才能完成,但是隔離中的日子非常完整,且不被打擾,一天可以畫個兩三張,從來都不曾畫得這麼奢侈享受。

舒服的日子過得特別快,饅頭都忘了數,就到了隔離的尾聲。這一段日子,我全然不必是妻子,母親,姊妹,媳婦,我只是我,安靜下來做了兩個星期自由自在的我,跟自己對話,跟自己相處,擦拭略顯模糊的面目,找回原來的我,好好的寵了自己一把。

這個隔離,或許是疫情中我所能得到,最珍貴的一份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