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 請辭日本首相

 |2020.08.29
1286觀看次
字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十八日宣布請辭,媒體搶發號外。圖/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十八日宣布請辭,媒體搶發號外。圖/法新社
日本民眾關注安倍宣布請辭的記者會。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二十八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辭去首相一職。安倍表示,八月上旬確認宿疾復發,因必須抱病治療,不能以萬全健康狀態處理國政,做出請辭的決定。他感謝日本民眾在過去七年八個月的支持,未能完成政治目標途中請辭,是痛心的決定,他向國民道歉。

安倍表示,他有潰瘍性大腸炎的宿疾,第一次首相任期也因病突然請辭,造成國民的困擾,之後病情獲得控制,他也重新當上首相,但是今年六月出現復發徵兆,他一邊投藥一邊處理政事,八月確定宿疾復發。安倍認為,不能在健康不佳的狀態下做出錯誤政治判斷,為避免影響國政,決定請辭。

未任命代理人選

看守至新首相出爐

安倍表示,不會任命代理人選,將看守到新首相出爐。自民黨將盡快舉行黨主席改選,以確定接替的首相人選。自民黨二十八日舉行緊急黨務一級主管會議,決定將黨主席補選的時間、方式交由幹事長二階俊博全權負責。

可能角逐黨主席的人選,除了已展現意願的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前幹事長石破茂,也有人以疫情之下不應該出現政治空白為由,推舉一貫支撐著安倍政府的官房長官菅義偉,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也被點名。至於是否將在九月解散眾議院改選,外界研判可能會視新黨魁的支持度而定。

彭博資訊報導,目前幾乎沒人認為下任日相將做出重大變革,繼任者恐只會針對從日本與中國大陸關係到貨幣政策等議題調整做法,幹不了大事。專家認為,安倍接班人將在經濟政策上維持高度連貫性。

安倍長年飽受潰瘍性大腸炎所苦,二○○六年他以五十二歲之姿成為戰後最年輕的首相,一年後卻閃電請辭,事後才公布是健康問題,任期僅一年。今年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安倍從一月開始曾連續工作一百四十七天沒有休息,過勞影響健康的憂慮聲音浮現。日本雜誌《FLASH》八月初報導安倍在首相官邸辦公室吐血,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當日即否認報導內容,但關於安倍健康亮紅燈傳聞仍甚囂塵上。

修憲、主權爭議

成為懸而未決難題

安倍二○一二年回鍋擔任首相後,推出安倍經濟學,拉抬國內就業,加上其擅長的外交表現,帶領自民黨在全國性選舉拿下六連勝,奠定「安倍一強」的穩固政治基礎。不過今年初以來,受到疫情衝擊,重創安倍內閣支持率。安倍此時下台,他心心念念的修憲,以及與俄羅斯在北方四島的領土主權爭議交涉、日本人遭北韓綁架等內政外交課題,都成為懸而未決的難題。

安倍二○一二年回鍋後,在本月二十四日連續在任達二千七百七十九天,超越前首相佐藤榮作,成為連續在任天數最長的首相;加上第一任的三百六十六天,安倍擔任首相總天數超過前首相桂太郎的二千八百八十六天,是日本憲政史上最「長壽」的首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