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潛當心 西班牙男子浮潛被有毒鱸魚刺中身亡

 |2020.08.26
2286觀看次
字級
圖說:西班牙一名男子浮潛被有毒班紋鱸(rachinus araneusa)刺中,不幸休克身亡。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近來許多人選擇浮潛活動樂當美人魚健康也消暑,不過要當心,某些帶毒海洋生物可能有致命危險。一名西班牙16歲男子與家人到海邊度假,沒想到下海浮潛時被有毒的魚刺傷,一旁做日光浴的遊客一度以為他溺水,將他從海中救出後已昏迷不醒,到場醫護人員搶救確定男子因過敏性休克身亡。檢查後發現,脖子附近有小傷口,臉上也有被攻擊痕跡,才知道是帶有毒性的班紋鱸魚刺傷。

圖說:班紋鱸(rachinus araneusa)背脊中帶毒液,會將自己埋在海床沙中,通常很難被發現。圖/取自網路

根據《聯合報》、《 鏡報 》報導,16歲男子在西班牙布拉瓦海岸(Costa Brava)一處名叫普拉特哈達羅(Platja d'Aro)度假勝地度假,他獨自一人到海中浮潛,不料30分鐘後卻在海面上消失,父母開始擔心他的安全,緊急請救生員協助,這時一位正在做日光浴的遊客看情勢不對勁,立刻躍進海中將男子拉上岸,沒多久救護人員到達現場搶救,男子仍因過敏性休克身亡。

圖說:班紋鱸(rachinus araneusa)。圖/取自網路

男子父母表示,他在浮潛時有用防水相機拍攝海中美景,並在距離海面100公尺發現水母,隨後就發現了一條色彩斑爛的鱸魚,看上去無害不具攻擊性,原本他在遠處拍攝,沒想到下一秒鱸魚就突然消失在鏡頭前刺向他的下巴,導致他昏迷。

圖/取自網路

事發後,法醫人員在驗屍後發現,刺傷男子的小魚是名叫班紋鱸(rachinus araneusa)的毒魚,該魚在背脊中攜帶毒液並會將自己埋在海床沙中,牠們通常很難被發現,因此潛水者的腳划水時就很可能會不小心踩到,一旦被刺傷就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且在極少數的情況下引起心臟病。法醫人員提醒,若在潛水時發現牠們,一定要趕緊返回海岸,以免刺傷致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