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犯法10歲就得坐牢 澳洲刑法引爭議

 |2020.08.26
3743觀看次
字級
圖說:在澳洲年僅10歲的兒童就可以被逮捕、起訴、出庭和監禁。圖/unsplash

【本報綜合報導】各國國情不同,幾歲就能入獄的刑責也差很大,在澳洲,年僅10歲的兒童就可以被逮捕、起訴、出庭和監禁。與多數歐洲國家相比,澳洲最低刑事年齡也偏低,而且被逮捕和監禁的大多數是原住民兒童或少年,引起許多民權團體抗議這是「司法種族歧視」,要求提高刑事責任年齡。

示意圖/unsplash

世界各國對未成年人犯罪最低刑事責任年齡標準不一樣,一部分國家認為,已滿16歲的人犯罪,就應當負刑事責任。但同時又強調,已滿14歲且構成嚴重犯罪可以承擔刑事責任,只是可以減輕處罰。也就是說,如果犯下了故意傷害、搶劫等重大案件,最低刑事責任年齡為14歲。德國將刑事責任年齡定為14歲,葡萄牙為16歲,盧森堡則為18歲。台灣則是未滿14歲人之行為不罰,14歲以上、未滿18歲人之行為得減輕其刑。

示意圖/unsplash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在澳洲,年僅10歲的兒童就負起刑事責任,可以逮捕、起訴、監禁。澳洲健康與福利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of Health and Welfare)的數據顯示,2018~2019年,澳洲有近600名10~13歲的兒童被拘留,其中超過65%是土著或托雷斯海峽島民(Torres Strait Islanders)兒童。

托雷斯海峽島民是居住在介乎昆士蘭州(Queensland)北端與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之間島嶼的原住民。由於他們種族上屬新幾內亞等周邊島嶼住民近親,因此習慣上與澳洲大陸土著分別稱呼。但即便把兩者合併計算,兩種原住民合共僅佔澳大利亞總人口的3%。

示意圖/unsplash

維多利亞州(Victoria)量刑諮詢委員會今年公布的另一項分析顯示,土著和托雷斯海峽島民兒童的入獄率是非原住民兒童的17倍。在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這一比率飆升至43倍。

雪梨科技大學犯罪學教授昆尼(Chris Cunneen)說,在大家關注如何讓司法系統種族主義問題消失時,提高刑事責任年齡是當務之急。

示意圖/unsplash

澳洲專家表示 低刑責年齡無法抑制犯罪

澳洲法律團體長期表示,將兒童關起來並不能減少犯罪,澳洲醫療機構也說,從健康角度支持提高刑事責任年齡。他們警告,將弱勢兒童關進監獄會造成破壞性影響,他們應該得到的是保健方面的支持,而不是被視為罪犯看待。

示意圖/unsplash

面對改革聲音 澳洲法律仍持保留態度

澳洲總檢察長委員會原定在7月宣佈是否提高刑事責任年齡,但消息令人失望,委員會並沒有做出決定。關於是否應該提高刑事責任年齡,新南威爾州(New South Wales)總檢察長斯比克曼(Mark Speakman)上個月在雪梨表示,主要問題核心在如果這樣做,要拿什麼制度來替代?

示意圖/unsplash

斯比克曼說,要做更多工作研究探討,如何在刑事司法系統之外管理犯罪的兒童。多年來,各領域的人不斷呼籲修改法律,在6月,有人發起提升犯罪年齡話題,7月,智庫澳洲研究所(Australia Institute)和原住民領導的司法正義聯盟「Change the Record」共同發表一項研究,表明大多數澳洲人支持將刑事責任年齡提高到14歲或更高。

去年,一名12歲的澳洲原住民男孩杜讓.胡桑(Dujuan Hoosan),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言,引發世界關注。杜讓·胡桑在日內瓦說:「我希望成年人不要再把10歲的孩子送進監獄。」他描述自己在適應澳洲學校系統中的掙扎。2019年,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建議所有國家將最低刑事責任年齡提高到至少14歲。

文章內容來源:BBC中文網/十歲就得坐牢?澳大利亞民間推動全國修訂刑事責任年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