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覽勝】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文/黃逸稜 |2020.08.25
2484觀看次
字級
台北水源市場後方、公館水岸旁,有一處獨具一格的歷史聚落,近年來不僅受到國內藝術家的吸引進駐,更有國外當代藝術家在此駐村,從事藝術創作。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台北水源市場後方、公館水岸旁,有一處獨具一格的歷史聚落,近年來不僅受到國內藝術家的吸引進駐,更有國外當代藝術家在此駐村,從事藝術創作。

以古剎寶藏巖為入口,逐高漸層式的水泥厝,層層疊疊倚傍著山丘而建;簡陋狹小的房舍就在彎曲綿延的小路兩旁,有時得沿著稍微陡峭的階梯而上,才能到達上方的房舍。上了高處的平台,還可遠望遼闊、美麗的河景風光。

六、七十年代這兒開始形成違章建築的聚落,住戶因歲月而凋零或遷出,如今空蕩的斷垣殘壁,卻顯露出獨特的憂愁美感。原本面臨拆除命運的違章建築,幸運的以聚落活化的型態被保存下來。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成為台灣一處聚落式的藝術展覽場所,不僅如此,為了可以隨時、無拘無束地自由創作,藝術家就居住在村落的房子裡,這就是所謂的「藝術家駐村計畫」。進駐於此,除了方便創作、親近自己的作品外,又可與別的藝術家交流。從民眾的角度來說,在寶藏巖參觀,很容易遇到藝術家,還有機會跟藝術家交談呢!

聚落閒置的建築或平台,還可成為教育或表演的空間。每一季,寶藏巖都會舉辦周五漫談夜,讓民眾與藝術家親近的聊聊創作歷程。若在沒有展覽的時候,寶藏巖也是一處休閒的好去處,村落內有幾幅有趣的壁畫很吸引人,可說是拍照打卡的最佳景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就位於台北公館附近,若有空閒時間,各位不妨前來看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