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的青春

文╱PM |2020.08.20
1444觀看次
字級

文╱PM

其實所謂的青春

往往人都還沒到年齡,很多女性就在臉上塗這個、搽那個,意圖增豔皮表的美麗、持久自己的青春;然而青春,最重要的,其實是一種心靈的清爽與俐落,即使不經皮面上的額外保養,仍會從青春期,一直延續到中年之後的人生,從內在的心靈,外顯於肌膚之上。

若說青春也需要保養,那麼,相對於皮相的養護,「生活的保養」反而更形重要。寡病少惱、作息有序、飲食得宜、生活愉悅、經濟用度恰如其分、理財條理分明,才正是青春常駐的要訣。

至於整形與過度的生化保養或妝容,只會招來一張怪異的、每晚都要自行面對的素顏,非但自己身心不得自在,旁人的眼光更是撇之不去的壓力源。所以,你正打算跟隨所謂的潮風,「美化」自己天然無損的容顏嗎?奉勸你三思,三思,再三思啊!

文明病灶與青春

文明社會的日常,已然落入高壓力、高壓抑的生活型態,生理與心理的淤積日深,各種壓力源既無法免除,往往也不知何從排解,因此代謝藥物與保健食品,幾乎成了多數人的必需品。然而這些藥物也好、保健食品也罷,往往只是短期有效,長期使用,不但漸漸起不了作用,更有些品項,會帶來腸胃道乏力的可能性。尤其中年過後,大部分男女都要面對的更年期症候群,只是讓身體的代謝機轉,包括臟器的毒素代謝,更為雪上加霜,各種生、心理疾病隨之而來,人際糾紛、家庭問題,乃至社會亂象因此日增、淪為常態。

我的一位妹妹是面對與處置這類問題的高手,儘管已年過五十,身與心的青春時鐘,還彷彿倒著轉動般,非但情智與日增上、理財更為高明而有餘裕,外貌與身材,更比四十歲時加倍年輕,彷彿才正當三十餘歲的輕熟女一樣,體態和少女時期同樣纖細不說,容貌更是讓許多女性同儕,當著我們的面,直說她們也好想跟她一樣。

此外,更讓我這個臭寫作的自慚形穢的是:她那顆頭腦之聰慧、思惟之明晰精細、閱讀與各式品味之佳、職能與體能之好……我只能說這是她嫻熟現實與身心生活的安排收納,以及三十來年的財務職能,讓時間在她身心之中反向旋轉了!

身心生活的青春

其實我這位妹妹原本也有更年期症候群,目前持續於中醫調養下,一天三包的中藥,她只需要一包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就解決問題。我天天面對她,橫也看豎也看,倒也對她「五十二歲的青春期」,看出一些條理與道理。

其實青春的根源來自於身心生活的和諧規律,與思考和行為的健康,而最好的外用保養品,就像你也知道的,就是微溫、乾淨的清水了。

身心的和諧與健康,重點在於輕輕地、卻安穩地將身與心,確實安置於現實生活之中。用餐時好好感受味蕾的變化;逛街時樂於觀覽街道周遭的人事物,享受日常的生動;臨睡前就躺在床上,安安靜靜體會身心的疲倦,與渴望寧靜和沉澱的那分鬆軟……這樣老老實實地生活,日常的工作和生活,才不至於讓你妄想紛飛,莫名其妙地累死自己。

所以若你是佛教徒,一心彌陀,那很棒!只是「老實念佛」之際,也請「老實生活」。因為若非生活安於現實、隨順緣分,你念佛也好、持咒也罷,自然少了佛號和咒語本有的安詳與寧謐,非但念出口的聲音不好聽,愈是勉強自己,念頭愈是無端勞碌,如何也定不下心。念了啊!也就淪為嘴上的功課,身心卻難得受益了。

經濟生活的青春

當前理財的管道與專家、節目、書籍等等,真可謂四下橫陳、處處是坑;然而理財的根本原則只有兩點:一是存下該存的錢、二是不做動搖生活的投資。我這位妹妹從事財務相關工作,剛剛好的,三十年多出一點點;只是身為哥哥的我,由於寫作的開源有限,不曾向她討教理財專業。然而,看著三個財會出身的妹妹們,日常對金錢的安排,我也看懂財務專職人員的日常理財。

我們的迷你透天位於台中市鬧區,平日飲食簡約卻非常美味多樣,無論午餐或晚餐,都是變化多端而爽口宜人;但是平日的支出,必定要求簡約,健康第一、經濟其次,盡可能以最理性的花費,滿足全家人口味與生理健康。

日常的花用,除了固定的食材、水果、保健食品、醫藥、節慶、日常雜支外,全家人的花用微乎其微;唯家用器械的損傷等,一定用足備用經費,做最周全的修繕或換新,以保居家安全。至於旅遊,除了我一概不參與外,國內旅遊是家人常有的休閒;而國外旅遊,若非疫情等等,妹妹們一律每年帶爸媽出國一至兩次。

這樣的安排下來,不但生活安穩而有樂趣,而除了我之外,其他家人的保單與儲蓄、投資等等,也稍稍有點餘裕。所以妹妹們,就用她們自己長年積累下來的部分閒錢,投入股票等等的投資。

因此,儘管每個妹妹們,月入都僅在兩至三萬餘之譜,加上爸媽五十來年憑勞力經營生意的豐收,卻讓爸爸早年在股市崩盤時,賠得負債累累,但這個家在三個都從事財會工作多年的妹妹們打理下,再度重新站穩。雖然算是中低收入家庭,無有政府補貼,生活卻讓人安心、舒適宜居。而經濟生活的安定,正是這個所有成員都已邁入中年以上的家庭,寡憂少惱、和樂融洽而身心年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在人生的河道中

人生是無從預知長短的一段旅程,若是日子要過得輕盈有致,身心、行為、經濟的清晰與平衡,是必要而必然的支柱。因為這三項要素,支撐住所有人、所有家庭的和諧與安樂。潮起自然歡悅,潮落之間,依然能夠相視微笑、善待彼此、寬厚待人。

因此,這個讓災禍打翻數次的家,如今能夠再次安然和樂地航行於人生的河道中,保有身心的年輕與活力,其實並未傷透心神、費盡心機;反而清楚明白的人生定見、規律有序的生活邏輯,讓這個曾經疲憊不堪的家,重獲新生、又得活力。皮相的年輕也好、心靈的生動也罷,都是我們為家庭和諧共同付出的結果,在韶光已入黃昏的人生中,我們窄小而宜人的居家裡,每天都能傳出笑聲、親朋恆常熱絡,而人生也足以倒映時間,溫柔美好的霞光明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