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佛學院的日子 分享入寶山法喜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嘉義報導 |2020.08.20
1005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嘉義報導】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一九六五年創辦壽山佛學院,佛光山叢林學院至今已走過近一甲子的年頭,造就許多的僧才、人才,是佛光山歷史的起點。《我在佛學院的日子》新書分享會最終場,十五日在佛光山圓福寺大殿舉辦,由南華大學三好學社社長周裘語主持,邀請圓福寺住持覺禹法師、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學務長慧豪法師、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有賢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蔡孟樺主編與談,為現場逾三百名大眾分享在佛學院求學的成長、法喜和感動,另有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香海文化執行長妙蘊法師與會。

覺禹法師指出,叢林學院課程分為思想教育、生活教育到自覺教育,無非要大家打造心中的一把尺。而「挫折教育」令他印象深刻且改變他的性格。他鼓勵在場大眾:「每個人都會犯錯,積極修正過失,從挫折當中學習、進步再成長,遇到挫折不要喪志,人生沒有挫折不夠精采,要從中看到佛法的美好。」

來山半年後,便協助常住翻譯的慧豪法師,時常跟隨大師及長老法師外出弘法,協助學術研討會的翻譯等,自認沒有盡到學生的本分。直到有一次大師從國外弘法回來,鼓勵他:「跟大眾結緣很重要,這些未來都會成為你的資糧。」心中的煩惱瞬間化解,也成為他發心的動力。

為了一個大哉問而果斷入學的蔡孟樺,在開學典禮便被大師「預約」兩年後領職。「破銅爛鐵也能成鋼。」從文字的生手做中學,到成為《星雲大師全集》主編的蔡孟樺,他認為進入學院是很好的宗教體證,每個學生都是為法而來;從第一篇文章被改得滿江紅,到跟著大師到台北創辦《人間福報》,進入文學大海,「雖然自己渺小,但感謝師父給我因緣,我願意為佛教有一點供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