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兒童打擊樂 音符敲響心靈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 |2020.08.19
2337觀看次
字級
音樂會以〈夢幻列車〉揭開序幕。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八百餘位大小朋友們用單純的童心,與真善美的音符共振共鳴。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高雄報導】兒童喜歡敲敲打打探索世界,將敲打化為藝術欣賞,正是南屏別院為親子準備的音樂盛宴。十二日舉行的「二○二○三好放光──南屏兒童藝術教育系列」,邀請「朱宗慶打擊樂團2」做一場生動活潑的音樂教學,下午及晚上的兩場音樂會,共讓八百餘位大小朋友用單純的童心,與真善美的音符共振共鳴。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轉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對兒童教育的四點期許:「結緣、感恩、有禮貌、有信仰。」法師隨後指導小朋友合掌,向旁邊的人問好來「結緣」、向父母親友道謝表達「感恩」,又教導兒童尊重演出者,認真聆聽,不干擾其他人的「有禮貌」行為,並向家長們說明:「有宗教信仰,就懂得慈悲愛人,與人為善,這是非常重要的涵養。」

藝術啟發天賦

陶冶性情

妙樂法師指出,教育是承襲前人智慧,從中獲得啟發,例如透過藝術啟發孩子本具的天賦、陶冶性情,增進孩子內在心境的光明及喜樂。

音樂會以〈夢幻列車〉揭開序幕,大眾聽到平交道的警示音響起,而後音聲漸緩,像是火車到站,乘客上車,而後音樂加快,火車快速奔走,越過高山、小河、平原,滿載一車的夢想,奔赴寬闊的遠方。

樂團接著演奏〈瓜地馬拉之歌〉、〈西班牙之歌〉、〈龍貓〉、〈千本櫻〉、〈巴西街舞〉等曲目。用音符帶著聽眾環繞美洲、歐洲、亞洲,欣賞世界各地不同的音樂風情。

觀眾也是主角

共創舞台

除了音樂欣賞,樂器達人阿棋老師走到台下,用幽默逗趣的方式介紹「沙鈴」及「鈴鼓」,邀請家長及小朋友即興演出,台上台下轉換角色,樂器在手,大人、小孩都不自禁地隨音樂搖擺,十分投入。阿棋老師也示範用剪刀、石頭、布等手勢,表現鈴鼓的特殊音效,使人驚呼連連。

帶動唱是整場音樂會最熱鬧時刻,孩童及家長們隨著〈Bungo〉、〈握緊拳頭〉兩首簡易童謠,一起左右搖擺,手舞足蹈。現場不分年齡都隨音樂舞動,彷彿經過世界各地的音樂洗禮後,又回歸到最單純的自心。

五歲的郭容楷和媽媽一起前來,她特別喜歡鈴鼓,看到台上演出者展現鈴鼓的多種表現方式,打開她音樂世界的另一扇窗,迫不及待想回家和媽媽嘗試一番。張哲銘伉儷首次帶著四歲的龍鳳胎參加「兒童藝術教育系列」,他認為在漫長的暑假,讓孩子受音樂薰陶,能讓孩子得到正向的影響力。

國際佛光會高雄第一督導區督導長蘇瓊淑帶著五歲的孫女廖家稜欣賞音樂會,蘇瓊淑稱許南屏別院的「兒童藝術教育系列」很精采,讓孫女去年就預約今年一定要再來,現在又哼著幸福的音符,說明年還要參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