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當自強】不聽話的女兒

文/思微兒 |2020.08.18
710觀看次
字級

文/思微兒

媽媽或許是因為自身的美好經驗,所以諄諄教誨女兒們:「女人結了婚之後就不要再上班,讓先生養就好了」、「先生有拿錢回家就好,其他就任由他去啦」、「有人可以依賴就是福氣,傻傻過日子才是最聰明的」……這些大謬不然的過時觀念,不知道是該「歸功」、還是「怪罪」爸爸?

每次我都極力反駁媽媽種種教養女兒依賴、靠夫的錯誤價值觀,但顯然只有我不認同,我的兩個姐姐都很聽媽媽的話,而且還身體力行。

大姐在拿到汽車駕照後,遲遲不敢開車上路,儘管我們用盡萬般鼓勵或激將的手段,她依然因膽怯而不為所動。媽媽「適時」的一句:「小玲這麼神經質的人,還是不要開車上路比較好,反正家裡有人會開車就好了啊!」大姐於是在媽媽「獨排眾議」出聲相挺下,反而理直氣壯了:「對啊!反正現在有老公載,以後有兒子載,我幹嘛還要自己開車啊?」

二姐結婚後,因為回歸家庭相夫教子而放棄了高薪的主管工作。我一直覺得具備女強人要件的她,可以等孩子上幼稚園後再重返職場、一展長才,但是媽媽卻跟我唱反調,要二姐繼續待在家裡做個「安分守己」的全職家庭主婦。大概已經習慣了「不問世事」的舒適圈,對於二度就業難免心懷恐懼,二姐終究是被媽媽「洗腦」成功──「媽媽說的也沒錯,上班那麼累,待在家裡給人養就好了啦!」

結果,大姐的先生和兒子如今每每因「要事在身」無法充當她的司機,她若想出門,還得問問我有沒有順風車可搭,不然就乾脆待在家裡做「宅婦」了!二姐則因為家庭經濟發生重大轉變,被迫得再度上班賺取家用,卻因為現實的年紀問題以及脫離職場太久而屢屢碰壁。她不只一次懊悔地跟我說:「早知道那時候聽你的就好了,孩子上學後便出去工作,現在就不會因為『斷層』而面對這麼多困難了!」

兩個姐姐對於之前「民智未開」聽從母意,都有著為時已晚的遺憾,儘管如今「恍然大悟」,卻也只能徒呼負負了!我沒有「幸災樂禍」,也不忍心對她們說「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只是很慶幸,還好自己是個不聽話的女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