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人為師

文/吳子黎 |2020.08.10
1105觀看次
字級

閱讀2019年11月5日《人間福報》第13版少年天地
文/三信家商吳子黎

 三國時代蜀國人秦宓年少時頗負盛名,個性正直,《三國演義》六十五回裡就描寫過他剛正不阿的形象。那時,劉備派簡雍先行進入成都,但他神色倨傲,秦宓看到,一氣之下,掣劍大喝道:「小輩得志,旁若無人,汝敢藐視吾蜀中人物耶?」充分顯現自己的氣勢,也為後來敢於直諫劉備的行為做了鋪陳。

    除了個性外,秦宓最為人稱道的便是與東吳張溫來回辯答的故事。張溫因秦宓晚到而不太開心,藉機讓秦宓難看,問了許多荒謬的問題,秦宓沒有自說自話亂敷衍,而是引經據典,認真回答張溫的問題,顯出秦宓博學多聞且聰慧敏捷的一面。

    在伴君如伴虎的年代,直言勸諫等同非比尋常的勇氣,所有貪生怕死的臣子都不敢輕易發揮這樣的勇氣,因為誰都不知道眼前這位如虎之君是否會一念之下讓自己腦袋分家。這種勇氣需要將自己置之死地的堅強覺悟,就算在文明的現代,這也是難能可貴的性格特質。除了直言勸諫的勇氣外,秦宓的正直與聰敏也值得我們仿效學習,要學會先分辨善惡,再助善除惡,接著去導正邪惡。累積知識量也是一個好的臣子必要的條件,只有基礎打得穩,有能力,才能完成上頭交辦的任務或處理好突發事件。不管在哪個年代,擁有一顆有勇有謀的心都是受人景仰的。

    我很慶幸秦宓的上司是明君,願意聽勸與改過,許多忠臣豪傑時運不濟,最終死於昏君與惡臣之手,令人悲痛。我的長期目標便是成為第二個秦宓,讓自己變得更加正直、勇敢、聰明、敏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