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逐夢行

文/周玫良 |2020.08.16
941觀看次
字級

文/周玫良

阿弘北漂數年,歷練了不同的工作。曾任國小教師,期滿決定轉職。中年同事認為他未積極爭取安穩教職,令人匪夷所思。但三十出頭的阿弘不這樣想,他期待雲遊四海,從事自己興趣的攝影工作,實踐人生。於是,他赴海外擔任婚紗攝影,聊起這段經歷時散發興奮的眼光。這些年他靠幾份契約工作,攢了一點錢,然而,他很少回老家探望父親。國小就單親的阿弘,與父親互動很微妙,不是不關心父親,但隻身漂泊的生活,親情淡如水。他說,顧好自己就不容易,無力再去承擔其他事。

最近重返校園的阿皓,是去年大學畢業取得五張資訊相關證照的年輕人。我驚訝他擁有五張證照,難道一份糊口的工作都沒有?阿皓很認真求職,但公司要求有相關工作經驗,他才踏出校門,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此刻阿皓只能一邊謀職,一邊繼續考證照,時不我與,只能期待時來運轉,只要有公司願意給工讀或臨工機會,他都接受。

我兒子的年齡介於阿弘與阿皓之間,對念書毫無興趣,差點無法取得國中畢業證書。但他對線上遊戲十分有感,過去我曾因他沉迷於此無法理解,希望他以學業為重,我們因此爆發多次衝突。他選擇志願役,卻只簽約一次,他離開這份穩定的「正常工作」,家族長輩都不能接受。這幾年,他已找到可以全力以赴的工作,狂熱的他即使被所有長輩親人反對,他都堅持到底。雖然收入普通,卻不再讓長輩擔憂,是我們始料未及。

現今社會並非每份工作都能做到退休,漫漫職涯有許多不定時炸彈,除了夢想的支持,更需要彈性的應變。每當聽兒子談起他的未來規畫,我甚感欣慰。希望阿弘勇敢追夢,築夢成真;祝福阿皓早日找到工作,在夢想的起點,跨越重重考驗。期待年輕人都能找到方向,開啟人生新扉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