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困境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2020.08.16
2131觀看次
字級
永餘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陳弼群

文/人間社記者吳仕英

佛光山法寶堂舉辦法寶講座,八月九日「解決困境」由佛光山文化院院長助理永餘法師主持,台南講堂監寺覺鴻法師、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區協會會長江峰平居士與談,分享解決困境的方法。

永餘法師表示,困難的來源有自我設限、情緒影響、缺乏規畫和業力感召等幾種原因。解決困境就是要自我革命,自我超越。以老鷹為喻,老鷹是世界上最長壽的鳥類,可活到七十歲,但是在四十歲時,要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因為牠的爪子開始老化,啄變得又長又彎,翅膀也十分沉重,飛翔非常吃力。只有等死或十分痛苦的更新兩種選擇,突破了,就可以再度過三十年的歲月。

覺鴻法師舉馬鈴薯、雞蛋、咖啡豆經過熱水煮沸,所呈現的不同質地,分別代表不同人面對逆境時的對應方式。覺鴻法師指出,當遇到困難時,需抱持「這問題鐵定有解」的心態,常保樂觀。有時候,靜觀其變,事緩則圓,時間是最佳良藥。同時提醒自己,追究責任不能解決問題,要達觀以對,不要放棄,要窮追不捨。要跨出腳步才能走出困境。


遇到困境時要如何突破呢﹖覺鴻法師說首先要閉緊嘴巴,少說多做﹔咬緊牙根,奮鬥向前﹔把緊心關,不失正念﹔踏緊泥土,免墮虛無﹔握緊拳頭,戰勝橫逆﹔盯緊目標,圓滿完成。在逆境中看見光明,將困阻視為磨練,變動中如如不動,柳暗花明又一村。

江峰平分享在團體共識中磨練心志的過程,體察在團隊中要學習配合、協調、達成共識,同時要互相尊重與包容。體認到辦活動的目的是做萬種事、結萬種緣,在活動當中學習忍辱、理解、尊重等。原來待人處事皆文章,在人事當中去磨練。也找到應對的法寶「請安問好兼讚美﹔嘴甜腰軟人人好」。

他又從星雲大師著作《人間萬事》文章〈脫困之道〉中的「提升能力、改變觀念、轉換跑道、培養因緣、掌控機遇」談脫離困境的方法。星雲大師也提出消除煩惱的方法「結交善知識的朋友,不要和煩惱人來往。煩惱來時,生起正念,煩惱就會消失。待人親切,主動對人微笑、說好話。經常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發心工作,讓自己忙碌起來。有了煩惱,能夠自省改過,這是最勇敢的人。」煩惱並非一定從外境生起,有時也是庸人自擾。


江峰平表示對人要展現善意,也要感謝所有因緣。新冠病毒疫情也教會他了解「凡事都不是理所當然」,即使一片口罩也是要因緣和合才買得到。「辛」和「幸」,只差一槓,凡事如果只在乎那一點,只願意付出那一點,就很辛苦。如果加上一槓,辛苦就變成幸福。

「逆境來時順境因,人情疏處道情親;夢中何必爭人我,放下身心見乾坤。」永餘法師指出解決困境要從觀念改變,讓煩惱淨化,同時要會規畫與管理,有時也是業力的感召。「信仰並非從此無困境」只是有信仰會有自覺,會有勇氣,而能超越,造就不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