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當愛來 當愛去《怪胎》

文/蘇士今 |2020.08.15
1689觀看次
字級

文/蘇士今

《怪胎》是一部屬於時下男女愛情觀點作品,廖明毅導演結合奇幻與寫實的手法,運用iPhone手機的獨特攝影鏡頭,給觀眾大銀幕的新體驗,還一舉拿下2020年富川奇幻影展亞洲電影奈派克獎。

愛情是什麼?難道只是男歡女愛的事情?而我們到底能為他或她犧牲到什麼程度呢?也許直教人生死相許的情愛才是我們夢寐以求的真情真愛。

《怪胎》是一部屬於時下男女愛情觀點作品,廖明毅導演結合奇幻與寫實的手法,運用iPhone手機的獨特攝影鏡頭,給觀眾大銀幕的新體驗,還一舉拿下二○二○年富川奇幻影展亞洲電影奈派克獎(NETPAC)。男女主角由林柏宏、謝欣穎,全新戀人組合,張少懷特別加入演出陣容。

柏青(林柏宏飾)是位OCD(強迫症)患者,有嚴重的潔癖,害怕灰塵、細菌,周遭的事物總得維持一塵不染,可想而知外出工作是一件極度困難的事,因此只能「宅」在家賺錢。那麼,他可有社交生活?就在那天穿著半白透明雨衣出門買東西的他,眼神被捷運車廂裡一個穿著黃色雨衣的女孩釘住了。而這對好似活在精靈世界裡的白色小精靈與黃色小精靈能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一起挑戰一起作夢

「你懂我喔!因為我也是這樣,所以我們是同路人囉!」

她,就是陳靜(謝欣穎飾),也是OCD患者,話說物以類聚,似乎在此得到印證。柏青跟蹤她,來到了超市,二人在超市裡玩著「你偷看,我偷窺」的遊戲。

「你是不是喜歡我?」

「才沒有勒!」

「女生告白犯法喔!」

姑且不論是不是好奇心使然,相互吸引、一見鍾情卻是必然,何必在乎該男生先告白還是女生先告白呢?愛在二人心中滋長,告白只是愛情催化劑而已,至於如何讓這分愛成長茁壯,才是愛情世界裡最重要的功課。

在色彩繽紛的鏡頭下可以感受到他們甜蜜蜜的愛情,一般情人會做的事,他們一項也不缺,一起刷地,一起挑戰生活的極限,一起作夢,當她說著「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世界上有個人可以這樣陪我」時,如何能不動容呢?當然「我們可以一直維持這樣,永遠不會改變的」。這不只是兩個強迫症患者的愛情,也是普羅大眾的情愛故事。

那天柏青若有所思的看著窗外的鴿子,螢幕忽然由直幅變成了橫幅,本來只是窄窄的畫面,此刻竟把螢幕塞滿了,發生了什麼事呢?柏青的心裡是不是想著:「如果我能和鴿子一樣可以自由的翱翔天際,多好?」他已不再介意桌上的灰塵,不再用力刷著指甲洗手……原來他的強迫症竟然痊癒了,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滿心的喜悅只能暗藏心底,只是他的天地豁然開朗,哪能一味的隱藏,但對陳靜的衝擊有多大呢?

「毫無徵兆,我的OCD就這麼消失了。」

「怎麼會這樣?有沒有可能把OCD找回來?」

「難道你不想變好了嗎?」

「我們不想要被治好啊!」

此時不再是物以類聚了,但如果以互補的模式來相處是不是就沒問題了呢?世間事變了就是變了,似乎並不是那麼容易解決的。陳靜理應為柏青的痊癒而高興,但她不安,不安到到處找醫生希望再找回柏青的強迫症,而不是積極治療自身的病症。我們理解陳靜的不安,但無法想像她的所做所為,只是最後為了愛他委屈求全的放柏青外出工作,接觸外面的花花世界。

揉不進沙子的情愛

世間事變了,如何挽回呢?花花世界比起色彩繽紛的家似乎更加奪目,家裡的那個小精靈也不再貼心、有趣了,但之前的「承諾」呢?如何信守呢?

整部片子圍繞著OCD打轉,如果把這三個字去掉,是不是真真實實的看到自己?對愛情的憧憬,在愛中的迷惘,揉不進一粒沙子的情愛,當承諾不再是承諾時,如何瘋狂對待自己與對方,此時的你我何嘗不是愛情世界裡的「怪胎」!

在七夕情人節前夕,但願所有愛情世界裡的「怪胎」都心心相印、永世不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