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災後周年 優人神鼓《祭天》 為世界祈福

曹麗蕙 |2020.08.14
1999觀看次
字級
優人神鼓山林儀式劇場《祭天》。圖/記者曹麗蕙


影音編輯/張睿杰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去年八月十三日,優人神鼓老泉山劇場遭遇祝融,在重整家園期間又碰上新冠疫情蔓延全球,許多國內外演出都取消,讓藝術總監劉若瑀慨歎:「表演藝術是我一輩子賴以為生的夢想,沒想到竟然成了災難中人類最不需要的事。」這也讓她深刻思索表演藝術工作價值,並在災後周年紀念演出儀式劇場《祭天》,串連生命、巫與天地的溝通救贖,「為世界祈福,也為自己找活路」。

去年的一場大火,山上劇場包括排練場、鼓具、銅鑼等樂器等都赴之一炬,之後優人便發起「山上劇場災後共建計畫」。昨劉若瑀分享重建成果,現今很多步道、生態廁所都是靠團員雙手完成,還建置雨水回收系統、、種植蔬菜,甚至搬沙石、扛枕木等粗工也樣樣來「這是過往優人神鼓純粹表演範疇完全不會的事情」。

災後一周年,優人神鼓舉辦《山之祭》系列活動,首周即推出《祭天》,劉若瑀透露,剛好在火災後遇到貴人致贈失傳的「祭天」儀軌古籍資料,音樂總監黃誌群按其中文字古譜把所有動作都找出來,同時完成莊嚴的配樂與動作編排,並獲江敏吉大伏藏師傳授祭司口訣,消災祈福煨桑之法。而重建後的老泉山劇場,迎供神農大帝,九份青雲殿也協助儀軌要領,傳授經文歌詠。

《祭天》山林儀式劇場昨起在優人神鼓老泉山劇場連演四天,為《山之祭》系列活動拉開序幕,《閾》The Limbo十二小時跨夜行動,以及《域》老泉山現地創作計畫也將在第二、第三周接力登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