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傳統 原民會將修法 雅美族改名不限次數

 |2020.08.13
4669觀看次
字級
為維護雅美族文化,原住民族委員表示,希望透過修法讓雅美族不受姓名條例規定次數限制。圖為台東紅頭部落舉辦小米豐收祭。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改名字大家不陌生,依目前姓名條例規範一個人最多能改名3次,但這樣的規定對雅美族人產生極大困擾。原住民族委員表示,在雅美族傳統名制中,個人傳統名字會因生命歷程而有多次變更可能性,現行姓名條例規範對雅美族人造成極大困擾,希望透過修法能不受姓名條例規定次數限制。

原住民族委員會今日預告「姓名條例第九條解釋令」草案,規定雅美族人傳統名字變更不受姓名條例規定次數限制。原民會表示,這是繼原住民得依文化慣俗登記名字以後,傳統名字登記制度的最大變革,希望各界於公告期間提供意見。


圖說:在雅美族傳統名制中,個人傳統名字會因生命歷程而有多次變更可能性。圖為台東紅頭部落舉辦小米豐收祭。圖/中央社

原民會強調,這一次發布解釋令是要讓外界正確認識原住民族傳統名制的內涵,透過現代法制保障雅美族人傳統名字文化慣俗永續傳承,也是向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歷史正義的目標邁開大步。

原民會指出,雅美族傳統名字採取「親隨子名制」,也就是家庭內長子女出生命名後,直系血親尊親屬要隨同改名為該子女的名字,並冠上輩分稱謂。舉例來說,如果長子命名為Si Mivilang,父母就要改名為Syaman Mivilang與Sinan Mivilang,祖父母要隨同改名為Siapen Mivilang,曾祖父母要隨同改名為Syapen Kotan,高祖父母以上直系血親尊親屬要隨同改名Si legay。

經該會與內政部多次協商後,決定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34條授權,共同發布姓名條例第九條解釋令,以盡速解決上述爭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