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考不出技術能力 技專入學管道 響起鬆綁聲

 |2020.08.13
7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去年開始,大學學測最多參採四科,不必五科都考。反觀技職取才的四技二專統測五科都要考,今年統測國、英、數三科共同科目不及格者都逾七成,有大學校長認為考試不見得考出技職學生的技術能力,建議鬆綁入學管道,讓學生選考需要的科目即可。

四技二專統測要考五科,除了國、英、數三科共同科目,還有兩科專業科目。今年四技二專共有九萬五千一百三十五人報考,共同科目三科不及格考生數占比,分別是國文約七成三、英文約七成七、數學更達八成。有考生只考一科、總分十六分就錄取北部私立科大,即使缺考四科仍可取得參與登記校系的資格。

聖約翰科技大學前校長艾和昌指出,「如何定義學生能力,不是統一聯招入學可決定」。目前科大不同系科,有需要理科(數理化)基礎的,也有僅需實務操作的,各校可自行定義系科特色招生,鬆綁入學管道,讓學生選考需要的科目即可。他認為,例如有些系需國文、專業一;有些系需數學、專業二;有些系可能僅需要考術科。

艾和昌也認為,目前的技職教育因強調聯招考試,反而疏忽實務技能精進,結果是即使國立科大,也愈來愈少有「創客型人才」。

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研究生許家瑋,中學、大學一路都是讀技職體系。他四年前考四技二專統測時,英文、數學直接放棄,答案全部猜「B」,最後兩科分別拿到三十二和二十八分。

他表示,高職的核心目標是訓練出有基礎技術能力的學生,但統測卻是考學科,考試制度矛盾讓有技術能力的學生,很可能成為「低分群」,用此檢視高職生程度是「用錯角度」。

但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說,英數仍是大學生應加強的科目,尤其在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時代,更顯重要。實作選才已在「技優甄審」、「推薦甄選」等招生管道中實施。只要教育部再放寬各校在前述管道的招生名額,即可加強凸顯「實務選才」的精神。

是否可以選科考試,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說,目前的「技優甄審」、「推薦甄選」等招生管道名額已經很多,很多學校也招不滿。另外,現行甄選第二階段已經可以考「技術實作測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