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鐵路 建鐵路殺資料

 |2020.08.13
17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環評大會昨通過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交通部鐵道局預估可提升運量及減少誤點率,待綜合規畫核定後,預計七年完工。由於花東生態豐富,可能有不少野生動物誤闖軌道而喪命,但過去從未有「鐵路殺」資料,環評委員要求,該路段營運後應建立制度,可望成為全台首個「鐵路殺」紀錄。

目前花東線有六成九為單線區間,常因交會待避停等浪費時間,誤點機率、時間比西部更嚴重,且運量有限,熱門時段車票一票難求。鐵道局提出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工程,工程起自花蓮站至知本站,全長一百六十二點五公里,扣除已完成或施工中的工程,尚有一百一十二點六五公里待改善。

歷經兩次專案小組初審,此案昨進入環評大會,根據生態調查,該路線一百公尺內有大冠鷲、白耳畫眉、紅隼、黑翅鳶、黑頭文鳥、台灣畫眉、環頸雉等七種保育物種,鐵道局承諾畫設施工範圍、限制工程車輛通行速度,光復玉里段、東里山里段也發現食蟹獴蹤跡,但距離計畫道路兩百公尺以上,鐵道局認為不會造成影響。

開發單位表示,除必要及考量安全性工程,不在夜間施工;工區禁止使用除草劑或毒鼠餌料等;會避免高噪音機具同時施工;針對生態敏感區域及施工擾動較大區域進行生態監測。

防動物闖入 系統性記錄

環評委員張學文指出,鐵軌路段很長,高鐵有鳥擊資料,公路也有路殺資料,但過去一直沒有「鐵路殺」紀錄,雖然鐵路班次不若公路車輛頻繁,但鐵路高架路段不多,若火車經過,野生動物難以閃躲。未來應建立資料,作為鐵路改善或新建工程的評估依據。

鐵道局說,為防止野生動物闖入軌道,路段兩旁都會增設柵欄。但環保署長、環評大會主席張子敬指出,只設柵欄不足以防止動物闖入,應該系統性記錄資料,否則根本不知道火車撞了幾隻鳥、壓死幾條蛇,建議審慎納入制度。

鐵道局承諾,將向台鐵取得鐵路殺相關資料,並規畫記錄該鐵路營運時的動物路殺及鳥擊情形,未來會提供外界參考。

環評委員也要求開發單位在生態教育應納入鐵、公路開發對生態影響,教育對象除施工人員外,並應包含鐵路規畫設計、管理人員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