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稅收 年減5%

 |2020.08.12
195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在去年美中貿易戰及今年疫情與減稅雙重衝擊下,累計今年前7月營所稅較去年同期大減近3成,創6年新低,使今年累計前7月稅收較去年同期減少752億元,衰退5%。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今年營所稅表現不佳,貨物稅及房屋稅可能也難達標,但證交稅則因台股交易熱絡稅收大增,估計全年稅收一定無法達標,短徵約千億元。

財政部統計,7月總稅收4725億元,較去年同期翻倍,年增214.8%,不過僅是因為今年所得稅申報期限延長,稅款延後入賬所致;若觀察前7月稅收1兆4406億元,則年減5%。前7月稅收創新高的稅目僅營業稅、牌照稅。

陳玉豐表示,7月最強稅目是證交稅,台股近幾個月表現強勁,交易量放大,直接挹注證交稅,7月證交稅176億元,較6月增加51億元,年增則達1倍以上,且是連續10個月正成長,也是2007年8月以來單月新高,刷新近13年以來的單月紀錄。

證交稅累計稅收也不遑多讓,今年前7月證交稅786億元,年增近6成,也是2001年以來同期新高。而前7月上市櫃股票平均每日成交值高達2149億元,資金行情帶動股市熱絡,帶動證交稅表現超乎預期。

期待下半年藉振興政策挹注

不過,稅收大宗的營所稅表現差強人意。前7月營所稅2799億元,較去年同期蒸發了千億以上,年減近3成,陳玉豐指出,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衰退,加上未分配盈餘稅率調降、智慧機械及5G投抵等減稅措施,而接下來9月營所稅暫繳,受疫情衝擊嚴重的企業可免辦暫繳,稅收將會雪上加霜,陳玉豐表示,目前營所稅預算數達成率僅7成,今年已「鐵定」達不到預算目標。

至於營業稅、娛樂稅受新冠疫情衝擊最大,不過陳玉豐也表示,已觀察到這2項稅收流失正在「止血」。營業稅方面,7月稅收752億元,年減0.2%,陳玉豐指出,無論是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的減幅已持續在縮小;而娛樂稅方面,7月實徵1億元、年減2成,但部分娛樂活動包括KTV、娃娃機等已呈現復甦。

陳玉豐表示,今年稅收初估將減少千億之譜,財政部也希望稅收情況已過谷底,下半年政府陸續推出振興措施,期待能提振營業稅、娛樂稅等,挹注國家稅收。

觀察房市表現,7月土增稅年增1成3,累計前7月土增稅年增4%。陳玉豐表示,7月份全國土地增值稅與契稅呈正成長,與廠房交易、建商購地及房市交易量成長有關。

相較於房市的熱絡,車市7月表現較為衰退,財政部指出,7月車輛類貨物稅51億元,年減3成,主要受到進口車稅額減少影響。官員表示,整個7月新車掛牌數輛年減4488輛,確實減幅較大,且無論進口車、國產車掛牌數都雙雙下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