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文蛤人工繁殖成功 貝類復育生力軍

 |2020.08.11
1977觀看次
字級
環文蛤幼貝。圖/水試所提供
環文蛤出水管呈紅色。圖/水試所提供
環文蛤成貝。圖/水試所提供

【本報訊】市售環文蛤為漁民海邊捕捉,產量不多,捕撈過多會影響生態。因此,農委會水試所建立環文蛤種苗人工繁殖技術,提供資源復育的種苗來源,同時也為貝類養殖產業再添生力軍。

水試所表示,環文蛤(Cyclina sinensis)屬簾蛤科、環文蛤屬 (Cyclina),在台灣只記錄環文蛤一種。環文蛤具有黃褐色的圓形外殼,殼緣圍繞一圈紫色,蛤肉前端的斧足與出入水管呈紅色,因此俗稱赤嘴,主要棲息在河口或砂泥質的淺水區,台灣西半部潟湖、淺灘地和潮間帶皆可見其蹤跡。

目前市場上販售的環文蛤皆是漁民在退潮後至海邊以蛤耙捕捉,產量不多。近幾年文蛤養殖產業不穩定,導致價格節節上升之外,也帶動環文蛤需求,其售價由原先的每台斤30元上漲至50元。部分文蛤養殖業者開始將環文蛤納為替代文蛤的選項之一。

除供食用之外,由於環文蛤對環境耐受能力強,在生態與環保上亦具有特殊指標地位,其資源量的變化可作為環境評估參考。此外,因其採捕方法特殊,使其成為發展觀光休閒漁業的熱點,因而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視,紛紛向水試所提出需求。

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因應養殖產業與資源復育需求,積極投入環文蛤人工繁殖研究,已成功建立相關技術,今年預計可量產200萬粒種苗提供放流,進一步增加台灣西部沿近海域環文蛤資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