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咖啡館 學生煮咖啡 客人隨喜捐

 |2020.08.11
1172觀看次
字級
南投縣國姓國中打造實境教室,以公益咖啡館形式模擬營業,學生從沖泡咖啡到送餐一手包辦。圖╱賴香珊

【本報南投訊】南投國姓鄉栽種咖啡面積居全台之冠,當地國姓國中將咖啡產業融入教學,並打造實境教室,以公益咖啡館形式模擬營業,學生從沖泡咖啡到服務送餐,就連西點都是自己烘焙,讓學生學習在咖啡館的所有工作,提前奠定進入社會的基礎。

國姓國中指出,國姓鄉咖啡種植面積突破150公頃,當地官民注重咖啡烘焙和評鑑賽事,學校因此也將咖啡結合教學,還開設咖啡技藝相關課程,指導學生咖啡烘焙和沖泡基礎,學生看見在地優勢與產業,近期更將閒置教室打造成咖啡館。

「這款咖啡屬重烘焙,炭燒風味較足。」國姓國中學生穿梭在公益咖啡館內,肩負起點餐、沖煮咖啡到送餐,除要注意與應對進退的禮儀,還得做好隨時接受客人詢問,講解國姓咖啡特色或相關咖啡知識,客人除了校內師生,還有來訪賓客。


圖說:南投縣國姓國中打造實境教室,以公益咖啡館形式模擬營業,學生從沖泡咖啡到送餐一手包辦。圖╱賴香珊

國三生龎羽崧說,當店員時難免會碰上自己不太會的地方,像是烘豆知識、沖泡速度等,但發現自己不足才能去找很多更專業的東西來學習,或是加倍努力練習讓自己更熟練;同班的李慧玲則說,在模擬實習中更了解如何當個專業的好店員。

國姓國中校長林家如說,透過實境教室結合技藝教育讓孩子有平台,展現咖啡課程所學,連館內西點也是學生製作;凡在學業、品格等表現良好就邀他們當一日店長、副店長、咖啡師、店員等,並發給500至1000元獎學金。

只不過,學校不能有營業行為,因此來這間「公益咖啡館」喝咖啡就是隨喜樂捐,林家如表示,開放讓賓客自由捐助,才能繼續買咖啡豆維持運作,同時也做為學生獎學金,藉此鼓勵他們利用時間來賺取獎學金,減輕家長的負擔。


圖說:南投縣國姓國中打造實境教室,以公益咖啡館形式模擬營業,學生從沖泡咖啡到送餐一手包辦。圖╱賴香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