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退休開始愛自己

文/巧爾 |2020.08.11
983觀看次
字級

文/巧爾

日前,回學校與今年的大四學生一起拍畢業照。

同事關心我退休後都忙些什麼?我回以劉秀枝教授在一篇文章中寫的:「退休是從職場退休,並非從生活退休。」退休前的家事,目前仍然一樣沒少,而當職場工作量沒那麼多時,就可找回一些自己的興趣。我喜歡讀書寫作,我思故我在。

退休後,我仍維持跟退休前同樣的作息,每天起床時,都能感覺到身體的每個細胞,在前晚的睡眠中獲得足夠的休息,人顯得精神飽滿,神采奕奕,接著在床邊做個伸展運動,展開一日生活。退休前因工作忙、家事重,導致生活失衡,現在壓力獲得紓解,身心也平衡了。

終於有屬於自己的時間了,可以做自己愛做的事──寫作,立即遞補上退休後的空白;還兼了幾堂課,享受著教學樂趣,沒有完全脫離教職生涯;加上照顧病中的婆婆,陪伴念中學的兒子,再撥點時間參加公益活動發心當義工,還有以前無暇與同學、朋友聯絡,現在終於陸續接上線了,慢慢修補疏離已久的友情等等。

退休後什麼都變得美好,每天從容做飯給家人吃,嘴裡還哼著歌,得意地笑啊我得意地笑……先生見狀,知我滿意這樣的生活,每天都過得充實,一點不無聊。我帶著歡喜心走入第三人生,每天吃飯的時候專注吃飯,睡覺時專心睡覺,一心一意地忙,生活自在充實而不亂,不必像以前一心多用,很忙,很茫,很盲。

親愛的朋友,別擔心,我將自己的退休生活規畫得很好。我是因為愛自己,才申請退休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