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星二代 比萌比人氣

 |2020.08.11
1031觀看次
字級
無尾熊家族可謂動物園長青明星,圖為「Emily」和寶寶「Phil」。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大貓熊寶寶「圓仔妹」被媽媽「圓圓」抱在懷裡,穩定成長中。 圖╱中央社
馬來貘媽媽「馬雅」和寶寶「貘樹」親暱互動。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本報台北訊】台北市立動物園近來喜事不斷,大貓熊團圓家族等待七年迎來新成員「圓仔妹」,遠從金門來到台北照養的歐亞水獺金莎,七月初也產下新生寶寶。動物園從圓山搬到木柵三十四年,出了不少「第一」,包括全球第一隻人工哺育成功的穿山甲「芎梧」,以及台灣首次繁殖成功的馬來貘「貘莉」。

穿山甲是瀕危動物,園區內的穿山甲「芎梧」二○一四年九月出生,剛出生時體重、活力都比其他穿山甲寶寶優;不料出生第三天,保育員發現牠一動也不動,血糖低落,幾乎要休克。由於牠不會自己吸吮母乳,得靠著保育員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照顧,前十天一小時就要喝一次奶,創下全球穿山甲出生後由人工哺育且成功長大的首例,也為穿山甲保育立下里程碑。

貘範家族

網路插圖爆紅

馬來貘媽媽「馬雅」與爸爸「貘樹」愛的結晶「貘莉」二○○三年出生,這也是動物園首次成功繁殖馬來貘,隔幾年又再產下二女兒「貘芳」、兒子「貘樹」,被比喻為動物園裡的「貘」範家族。幾年前馬來貘因網路插圖爆紅,吸引不少民眾湧入動物園搶看本尊。

動物園裡的二趾樹獺生產力旺盛,去年迎來第七個寶寶,動物園索性以彩虹顏色替牠們命名,成為名符其實的「彩虹家族」,其中三子「葉黃」特別喜歡在走道扶手活動,吊掛一旁看著遊客的模樣,互動性十足。

園方參與動物收容計畫,收治來自金門的歐亞水獺寶寶「大金」和「小金」與妹妹「金莎」,去年又再收治「金萌」。被保育員稱為暖男的「大金」,時常能看到牠帶著「金萌」四處活動,對於新來的小妹妹非常照顧。而「金莎」七月也產下雌性新生寶寶,為歐亞水獺家族再添成員。

若問起動物園的長青明星,一定不能漏了無尾熊家族。園方一九九九年引進第一批無尾熊,也成功繁衍許多後代。大大的耳朵、萌傻呆臉,全身毛茸茸模樣深獲大小朋友喜愛。園方也推出「保母講古」教育課程,保育員在影片中介紹無尾熊,還透露無尾熊觸感,不料觸感竟像「菜瓜布」,顛覆眾人對無尾熊柔軟毛絲的想像。

無尾熊觸感

竟像菜瓜布

國王企鵝每年六、七月會進入繁殖季,為了讓企鵝有足夠體力、腳力繁殖,園方每年四月中旬都會超前部署,抓緊時間特訓這群「爸媽」,一早就安排晨走行程,由保育員壓隊繞著活動場走,有時企鵝還會不耐煩,拉長脖子發出聲音抗議。但企鵝走路左搖右晃的模樣,也常融化眾人的心。

二○○八年「團團」、「圓圓」來台,二○一三年生下長女「圓仔」,「圓仔妹」則在今年六月二十八日出生,現在媽媽「圓圓」不僅要休養身體,也要親餵母乳,母女倆隱身在大貓熊館裡的產房內,待育雛期過才能見客。

為了不讓貓熊粉絲失望,園方也在每周一、三、五會定期公開寶寶成長日記,現在戶外展場則靠爸爸「團團」與姐姐「圓仔」的萌樣撐場,若想看大貓熊一家四口團圓,還得再耐心等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