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名廚 災區供餐送暖

 |2020.08.11
2114觀看次
字級
安卓瑞四月登上《時代》雜誌特別號封面,採訪標題是「一位大廚的疫情救援任務」。 圖╱取自網路
安卓瑞(右一)二○一○年造訪受地震蹂躪的海地後,就發願「餵飽挨餓中的人民」。 圖╱取自網路
成立十年的世界中央廚房,可在一天中為上萬人供餐。 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哪裡有需要被餵飽的人,米其林大廚安卓瑞(Jose Andres)的「世界中央廚房」(World Central Kitchen )就會出現在那個地方。

西班牙海軍出身的安卓瑞,到美國奮鬥數十年後,成為在紐約等城市開有高檔餐廳、還曾獲獎的米其林認證名廚。他在二○一○年造訪深受地震蹂躪的海地後,人飢己飢的安卓瑞就發願「餵飽挨餓中的人民」,決定創立非營利組織「世界中央廚房」,為受到天災人禍摧殘的地區人民緊急解決飢餓的問題。世界中央廚房的足跡從此跟著地震、颶風、山火、海嘯等天災、以及許多因政治因素所造成的饑荒,踏遍世界各洲煮食,十年來在全球十多個國家,供應了超過數千萬份的餐點。

解決飢餓之餘  協助農產供應


新冠病毒在歐洲與美國肆虐,安卓瑞登上了《時代》雜誌(TIME)四月六日出刊的特別號,在封面上一手舉大鍋、一手握大勺,採訪專題的標題是「一位大廚的疫情救援任務」。在此之前,他曾分別於二○一二和二○一八年榮登《時代》百大人物,並連續於二○一八和二○一九年提名諾貝爾和平獎。

在過去的幾年中,這位不斷出現在災區廚師,以食物應對幾次重大危機:在海地發生地震之後,瑪麗亞颶風肆虐波多黎各、山火燒焦美國南加州、委內瑞拉邊境的難民危機加劇時,他迅速動員當地的志願廚師,為成千上萬需要幫助的災民解決飢餓問題。

安卓瑞說:「當任何地方發生醫療危機時,人們都會派遣醫師;當有地方發生食物危機時,我們會派廚師幫助。」

如今在全球疫病蔓延期間,安卓瑞再次領導為老年人,突然失去工作和一線醫療服務以及基本工人的老年人提供食物救濟。安卓瑞的「世界中央廚房」二月分別在日本和美國加州的港口建立臨時廚房,甚至將華盛頓特區的國民棒球場變成了野外廚房,方便烹飪和分發免費餐點。

當地採購食物   幫助餐廳營運

「世界中央廚房」並不是僅僅是將做好的餐盒運送到災難地點發放而已,安卓瑞與團隊會飛到災難現場,與當地受災的小農合作,號召當地廚師與社區義工,就地烹煮、發送熱騰騰伙的食。因為他們想解決的,不只是短期的飢餓問題,還要長時間協助當地農產供應鏈與餐飲經濟復原茁壯,甚至打造有能力迎接再次天災的完善社區機制。

現年五十歲的安卓瑞從十五歲起就開始烹煮食物。他在西班牙巴塞隆那郊區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社區長大,父母都是護理師。因為輪班的爸媽用餐時間不固定,日常飯菜都是在家裡做的,安卓瑞說:「我常看著媽媽燒菜,看著看著就開始愛上烹飪了。」

二月間,安卓瑞為全船隔離、停泊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七百多名賓客與工作人員供應三餐,並將他華盛頓特區的五家餐廳全數轉變成社區食堂。在深受疫情影響的兩個過去與現在的家鄉—美國與西班牙,「世界中央廚房」透過與當地餐飲集團合作、購買當地餐廳現做的熱食,在短短兩個月內就供應了超過千萬份餐點給弱勢家庭、前線醫護人員與病人,並「順便」幫助了上千家餐廳維持營運。

這場疫情雖然劇烈地改變全人類的生活方式,但總有些人以慈悲、熱情與行動力,為世人展現疫情下的善良人性。將鍋鏟化為力量,以食物鼓舞人心的安卓瑞說:「一切都以非常專業的方式進行、確保每個工人員都安全,然後實現我們想要的目標:以健康的方式養活每個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