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守候迷途孩子

文/陳金生 |2020.08.10
1159觀看次
字級

文/陳金生

鄉下學校,每到畢業前,都會安排畢業生的社區感恩巡禮,在地廟宇更是重要行程之一。每次的畢業感恩活動,不但老師用心安排,連廟方人員也都再三聯繫時間、行程,希望讓孩子在畢業前,擁有一個美麗的回憶。

今年雖然只有12位畢業生,但是在鄉下小鎮也是一件大事。這天,畢業生騎著腳踏車,許多家長主動協助,擔任交通導護義工,一路維護師生行車安全。到了廟宇,廟方更是慎重其事,鐘鼓齊鳴,讓孩子們感受到儀式的莊嚴。

就在大家奉香行禮時,廟方安排的司儀渾厚且深邃的祈禱祝詞在廟堂中迴盪,霎時,眾生最虔誠的感恩與祈禱彷彿直達天聽。祭典完畢後,特別過去向剛剛協助祝禱的司儀表達感謝。這時才發現,他雖然身形壯碩,臉龐稚嫩,卻擁有優異的道教科儀能力,真是令人佩服。

交談後才知道,他也是本校的畢業生,而且畢業才10年,目前正等待服役。因為高中畢業之後就在廟宇中協助,幾年時間練就了十八般武藝,因為地方耆老年紀漸大,也就慢慢擔負起許多重要的工作。

同時,他也跟我談起自己念小學時的學習狀況。

「我在小學時非常調皮,因為只跟奶奶住在一起,她根本管不動我。經常放學後就到廟裡參加廟會活動,因為每次都玩到很晚,第二天都起不來。當時,老師常常到我家叫我起床,還會等我整理好,直接載我到學校。

有一次,又因為參加廟會直到清晨才回家,奶奶氣得說不出話,我也不打算到學校上課。沒想到,老師突然出現在我家,一向好脾氣的他當場大聲斥責,要我跪下向奶奶道歉。而當我跪下時,突然看到了奶奶臉上滑下的眼淚。

後來,老師為了讓大家有更多的學習機會,成立了兒童劇團。第一齣劇就是描述地方廟宇文化的故事,其中一個乩童的角色,老師特別欽點由我擔綱。當時劇團在廟會中演出造成轟動,觀看表演的人潮,把整個廟前廣場擠得水洩不通。那時,我看到擠在前排年邁的奶奶,眼眶中再度流下眼淚。

我一直對讀書沒有興趣,是個問題學生,但是老師不放棄我,在我碰碰撞撞的生命歷程中,不斷給我支持與鼓勵。以後,成為廟宇執事人員與傳承地方文化,會是我最喜歡也最願意去做的工作……」

在這個年輕的臉龐中,我看到教育對孩子的重大影響,更看到一個社會未來的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