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基本工資調漲難度增

 |2020.08.09
2048觀看次
字級
受新冠病毒疫情衝擊,今年基本工資審議會勞資攻防恐怕更勝往年。圖為飲料店員工。圖/林伯東

【本報台北訊】基本工資審議會將於十八日登場,決議明年基本工資調漲與否。因今年受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低迷,勞資攻防恐怕更勝以往,資方已先嗆聲「今年沒有調漲條件」,勞方則堅持「挽救低薪就勢必調漲」。有學者指出,疫情局勢未明、參採的經濟指標正負並陳、若調漲將牽動無薪假勞工,將是今年審議的三個「兩難」,大嘆這是二十年來最艱困的抉擇。

不過,另一名審議委員、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核心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仍為正值,從過去審議邏輯來看,加上蔡政府的政策立場是逐年調漲基本工資,他認為明年仍然會漲,只是調幅不大,在調幅不大的情況下,勞資雙方歧見縮小,都能接受,反而不會如往年般彼此拉扯、角力。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兩萬三千八百元、時薪一百五十八元。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每年第三季召開,由勞、資、政、學四方代表,參照十七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變動率、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等具體社經指標,再做出決議。

勞方審議委員、全產總前理事長莊爵安說,勞團一直建議今年不用急著這麼早召開審議會,應等情勢明朗再判斷,他強調,蔡英文總統希望在任內基本工資達到三萬元,「前四年都調漲,今年沒道理不調」至於調漲多少應回歸現實面,依各數據公式討論。

但資方審議委員、商總副理事長許舒博則開嗆,調漲必須有所本,從各項參採指標來看,今年根本沒有調漲的條件,勞方能拿出什麼資料爭論。他指出,延後審議可能是勞資雙方的唯一共識。

勞團表示,目前台灣基本工資仍過低,且調漲基本工資,等同能刺激或維持國內內需消費,當然有調漲空間;人力銀行則認為,基本工資凍漲,恐造成調薪M型化情況愈來愈嚴重,主張明年的基本工資應「適當提高」,但建議溫和微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