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兄弟寫歌作曲 感恩父親鋪就音樂路

 |2020.08.07
1257觀看次
字級
尹明洪(中)與尹聰(左)、尹鵬(右)在四川省達州市梨樹坪溼地公園。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報導】「我多想看你一眼,看看你飽經風霜的臉,從此牢記你的容顏……」歷時3個月精心創作、反復打磨,兩位從小雙目失明的音樂人兄弟尹聰和尹鵬,今年準備了一份特別的父親節禮物:一首獻給父親的歌。

「父親堅持讓我們學音樂,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禮物;現在,我們也用一首歌來感謝他。」哥哥尹聰說,如果沒有音樂,他們的人生會截然不同。


圖說:尹聰(左)、尹鵬(中)在成都一家錄音室錄製歌曲〈父親我想看你一眼〉。

尹聰和尹鵬從未真正「見」過父親尹明洪,今年57歲的尹明洪是中國大陸國網達州供電公司的一名基層電力工人。從1985年起,尹明洪就在給千家萬戶「送光明」,但令他想不到的是,自己兩個兒子會有先天性的視力障礙。

「既然生了他們,我就要為他們負責。哪怕砸鍋賣鐵,也要給他們治病。」尹明洪說。工作之餘,他把幾乎全部精力都放在了為兩個孩子求醫治病上。

從達州到重慶,從重慶到成都,他幾乎走遍了川渝兩地每一家大型醫院,但醫生都認為,兄弟倆治癒的可能性幾乎為零。


圖說:尹聰(左)、尹鵬(中)獻唱〈父親我想看你一眼〉。

幾年下來,人民幣10餘萬元的醫療開銷給尹明洪帶來了沉重負擔。但一想到如果他和妻子老了,兩個兒子連過日子可能都成問題,尹明洪更加焦慮。

直到有一天,尹明洪帶著8歲的尹聰和3歲的尹鵬去參加宴席,他發現兩個孩子會跟著現場吹奏的音樂唱唱跳跳。這點醒了他,儘管他們視力有問題,但身體和智力發育並無異常,也許可以在文藝上有所發展。

此後,尹明洪除了帶兄弟倆到各地治病外,也會順帶買回電子琴、風琴、吉他、鋼琴、笛子、簫等樂器。這些年,兄弟倆用壞的樂器有十幾件,買回來的音樂磁帶、CD有好幾籮筐。尹明洪還專門請大學老師來教尹聰聲樂,請當地知名的作曲家教尹鵬學習譜曲。

供養兩個孩子學習藝術,對一個普通農村家庭而言是一筆不小的投入。花光了積蓄,尹明洪又找親戚借錢。

「其實有不少親友對我父親不理解。」尹聰說,有時候父母親也會因此爭吵,但父親毫不動搖。

2006年,兄弟倆報名參加了一個大陸全國的殘疾人才藝大賽,哥哥獲得聲樂組優秀獎,弟弟獲得舞蹈組優秀獎。隨後,兄弟倆多次參加藝術比賽獲獎,從此他們的人生與音樂再也分不開了。

目前,弟弟尹鵬有自己的音樂工作室,會演奏多種樂器,也擅長編曲、作曲。已經組建小家庭的尹聰,則經營著一家盲人按摩店,唱歌和吉他演奏成為他的業餘愛好。


圖說:尹聰經營盲人按摩店,唱歌和吉他演奏成為他的業餘愛好。

「在音樂的世界裡,我和健康人沒有差距。」尹聰回憶,在他17歲以前的叛逆期裡,每當有憤怨和迷惘時,都是音樂指引他走出當時的情緒。中學畢業後,他考上了河南的一所中醫學院,學習了中醫推拿技藝,終於實現自食其力。

今年,尹聰還打算組建一支殘疾人樂隊,幫助更多殘疾人通過音樂發展天賦、重拾信心。

今年父親節,兄弟倆決定創作一首歌作為禮物,感謝父親長久以來的堅持與付出,希望他能感受到他的兒子們長大了。

錄音當天,尹明洪和兩個兒子一起來到錄音室。「如果我看得見,讓我們牽手看看,山花多爛漫。如果我看得見,讓我們牽手看看,星空多璀璨……」當尹明洪聽到兒子們的「真情告白」,不禁流下熱淚。

「兩個兒子失明是我一家的不幸,但孩子們在磨礪中自強自立讓我很欣慰。」尹明洪說。


圖說:尹明洪(右二)與大兒子尹聰(左二)一家、小兒子尹鵬(右一)在尹鵬的家中合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