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百年碾米機 見證台灣歷史

 |2020.08.07
11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台南新化區入選交通部觀光局經典小鎮,地方正在推動「新化老屋生活故事博物館」計畫,目前已經有長泰西藥房、晉發碾米廠等。

前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總幹事許明揚表示,老屋是一個媒介,以生活故事館的架構,讓有共同理念的人進來共同經營,不只可以保存老屋文化,還能協助青年創業,把藝文帶入老街生活。

晉發碾米廠店裡檜木碾米機是一九一九年,新化有電力之後,請師傅量身訂製的,還打通房子一、二樓;新化街區改造是在西元一九一九至一九二○年間,台灣有電力可能更早,新化約在這個時期有電力建設,晉發碾米廠也將傳統碾米機改裝成電力碾米機,因新化有電就有這台碾米機,屋主依碾米機型態改造街屋,在新化老街上有時代意義,也是繁榮指標。是見證台灣進入新時代的歷史見證。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老屋保存很重要的就是要活化再利用,並找到永續經營的方式,文化資產透過商業操作是務實的作法,但不要忘了要保留文化的底蘊,不然也會喪失獨特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