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當正餐吃 脂肪肝恐上身

陳玲芳 |2020.08.06
490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罹患「脂肪肝」,脂肪肝是指肝臟有超過百分之五的脂肪。研究顯示,長期脂肪肝會導致肝臟慢性發炎、肝臟纖維化,最終可能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不容小覷。營養師發現,有愛美女性,天天將水果當晚餐,結果吃出脂肪肝;醫師提醒,如果經常喝含糖飲料,長期只吃水果、不吃蔬菜,脂肪肝恐上身!

亞東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林政寬指出,不少兒童罹患脂肪肝,其共同特徵為愛喝「含糖飲料」,研究發現「果糖」會造成許多健康危害,如體內脂肪代謝異常、血管硬化,形成心血管疾病及脂肪肝等。截至目前,並無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只能靠平日「忌口」,飲食建議低熱量、少油脂、低糖類、高纖維、適量蛋白質。茹素者要少吃加工食物如油豆腐、炸豆皮等,多吃黃綠色蔬菜,與適量水果。

選低GI水果 健康有保障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營養師王貞云表示,許多人以為水果熱量低,多吃一點沒關係;更有愛美女性,每天晚餐不吃飯,只吃一大盤水果,以為「水果當晚餐」,是健康的減重方式,殊不知,如此可能吃出脂肪肝,且瘦子也會罹患「脂肪肝」。

她提醒,千萬別掉入隱藏陷阱,想把水果當減重聖品,須先搞清楚幾大重點。首先,水果不適合取代正餐,小心脂肪肝上身;其次,水果不要太晚吃,盡量八時前吃;再來,吃水果有訣竅,一日兩個拳頭內分量就好,並多以低GI水果為主,方能健康滿分。

GI值又稱為「升糖指數」,起初是針對糖尿病患的飲食規畫提出之概念;主要是將食物在吃下肚兩小時後,以「零至一百」來呈現血糖提升幅度的高低,現今許多民眾也可參考其數值,來作為挑選水果的參考依據,王貞云建議以低GI值的水果為優先選擇,低GI值(一至五十五)的水果,包括芭樂、奇異果、櫻桃、蘋果、梨子、柳橙;中GI值(五十六至六十九)水果有香蕉、鳳梨、葡萄、草莓、芒果、木瓜;高GI值(七十以上)水果則為西瓜、荔枝、龍眼、榴槤。

作息要規律 維護肝功能

王貞云強調,每次吃水果的「分量」也是重點。一份水果的量,可用約「一個拳頭」大小來換算,例如小蘋果一顆、葡萄十顆、紅西瓜一片,都等於一份水果。每人每天大約吃「二至三個拳頭」份量即可,「若不注意、多吃幾口,就很容易超標。」如血糖較高者,一日兩個拳頭內就好,並多以低GI的水果為主。

此外,美國史丹福大學二○一八年發表睡眠習慣研究發現,每天睡眠少於五小時或只睡六小時的人,相較於睡足八至九小時者,會增加罹患脂肪肝風險。對此,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翁孟慈表示,根據臨床經驗,睡眠時間其實「因人而異」,上述小規模研究,雖可作為睡眠長短影響「代謝平衡」的初步檢視,但要維護肝臟功能正常及良好代謝,保持規律生理時鐘與適度運動,才是正確做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