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寺一日禪 正念觀自在

人間社記者呂清月三峽報導 |2020.08.06
1643觀看次
字級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佛光山金光明寺為免人群聚集、遵守防疫政策而暫停的一日禪修持活動,一日恢復舉辦,共一百七十位學員參加,透過禪修引導、過堂、跑香、禪體操、茶禪一味及佛學講座,領眾內觀自省、紓壓解鬱,以正向積極的生活態度,面對人生挑戰。(圖╱人間社記者吳新傳)

【人間社記者呂清月三峽報導】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佛光山金光明寺為免人群聚集、遵守防疫政策而暫停的一日禪修持活動,一日恢復舉辦,共一百七十位學員參加,透過禪修引導、過堂、跑香、禪體操、茶禪一味及佛學講座,領眾內觀自省、紓壓解鬱,以正向積極的生活態度,面對人生挑戰。

金光明寺副住持有果法師首先說明禪堂規矩,提醒學員如何心無罣礙的專注禪修,並以調身、調息、調心三步驟,引導學員注意身姿、調整呼吸,屏除雜念妄想,收攝六根。法師指示,修行要靠自己,別人只是助力,生活中隨時觀照自心,一動一靜都是禪。

從賞茶、聞香、沖水、出茶湯、分杯,一直到品茶等過程,茶行者氣定神閒;品茗者同樣以定念等待茶湯的完成。金光明寺妙醒法師強調,喝茶時,應以一顆平等、無分別的禪心來喝;茶禪一味使學員體悟,無論是茶行者或品茶者,兩者都應彼此感恩禮敬。

就讀國小五、六年級的許善傑與陳志銘笑容滿面地表示,參加完金光明寺兒童快樂禪夏令營後,太喜歡道場的設施與環境,深感意猶未盡,於是趕緊接著報名一日禪;希望藉由修持活動,讓自己更有定力面對人事物,課業上也能增加專注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