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 8大場所強制戴口罩

 |2020.08.06
1983觀看次
字級
上市場 別忘了戴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即起民眾出入八大處務必配戴口罩,高雄自由黃昏市場昨天湧入不少民眾採買,不過還是有民眾沒有戴口罩。圖/劉學聖
熱氣球 也要罩住 台東目前正值熱氣球嘉年華活動,屬於八大處場所的大型活動規範內。台東縣政府昨天表示,若中央要求指示,就會配合辦理戴口罩。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本報台北訊】國內新冠病毒疫情蠢動,繼日籍女大生、返泰移工、比利時工程師等確診個案,昨又新增兩名自台返國確診者,分別是三十多歲、來台一個多月的日本工程師,及一名返香港隔離確診者,後者曾逃離隔離飯店,港方暫時列為當地的本土病例,指揮中心將進一步續釐清病程及身分,確定疫調方向。

全球疫情嚴峻,逾一千八百萬人確診、超過七十三萬人死亡,但國人戴口罩比例明顯降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宣布,即起民眾出入醫療照顧機構、大眾運輸、賣場市集、展演競賽場所、教育學習場所、展演場所、娛樂場所、大型活動等八大類場所,務必配戴口罩。

陳時中表示,日本工程師今年六月十五日來台,入境台灣後於六月十五日至二十九日居家檢疫,六月三十日起於北部某公司工作,八月一日返回日本,於機場入境時接受採檢,經檢驗確認為陽性,個案在台期間及返日迄今均無症狀。

疫調顯示,該個案在台期間活動範圍以北部工作地所在縣市為主,已掌握接觸者八十人,含工作地接觸者、飯店與店家工作人員及返日班機前後二排旅客等,其中居家隔離者三十六人。目前採檢七十一人,核酸檢驗三十九人陰性;血清抗體檢驗三十三人陰性。

不足以說有社區感染

此外,香港昨現一自台灣返港後隔離期間確診者,據香港衛生部門表示,該港人七月廿七日自台返港接受家居隔離,其後轉到酒店隔離,期間該個案突然離開酒店,在機場準備搭機時被截獲,八月二日接受病毒測試,證實為陽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可能因為他曾逃跑,過程中可能罹病」,因此,香港尚未主動通報該個案,仍待港方提供資訊,我仍無法掌握該個案身分資料,必須視個案在台灣及香港活動時序描述,及在台待了多久,再決議境內是否需要執行疫調。

今年六月至目前,自我國出境後、在他國確診者達三人,陳時中強調,出境陽性率僅千分之零點○八,且日籍女大生第二次抗體檢查陰性,泰籍移工泰方二驗結果為「未確定」,即使算入昨天確診的日籍工程師,「不足以說台灣有社區感染」。

邊境嚴管入境不普篩

國內境外移入新冠病毒個案攀升,行政院周二與衛福部等相關部會針對外界要求機場入境普篩等議題交換意見,不過會後並未改變現有政策。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專業意見指出,現有的入境十四天檢疫機制已很嚴格,各項防疫也維持得很好,將持續嚴管邊境,政院也尊重專家們的意見。

另由於日本疫情快速上升,近期單日新增病例數多超過千例,且疫情集中在與我國往來密切之都市地區。考量該國疫情持續升溫,自即日起將該國自「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之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移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